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從來就沒有失敗這回事

人生就像嬰兒學步,無論跌倒多少次,總會不斷嘗試,直到最終站起來。所以我們從來就不會失敗,我們隻是在找下一個站起來的方法。

在你的嬰幼兒時期,你是通過不斷嘗試與犯錯來學會走路的。當你第一次努力嘗試時,你摔倒了並重新回到爬行。你沒有在意你對摔跤的恐懼也忽視了你造成的結果。你不斷地再次起身又再次摔倒。然後,你可以像一個搖搖晃晃的人那樣站直了,但接下來又是不可避免的摔跤。最後,你終于可以直立地行走。試想一下如果在嬰幼兒時期我們就學會了懼怕失敗,那麽我們當中的很多人也許至今還在用四肢爬行。

生活中的一切事情也如此。我們的本性是在沒有恐懼的前提下去行動。可是,由于我們在受教育中學會了謹慎思考,在還沒有嘗試去行動之前,我們就認為無所作為才是安全合理的並讓這一想象成為了事實。我們會恐懼因為我們深陷錯覺之中,它告訴我們失敗是有可能的,而失敗意味著我們毫無價值。

失敗其實是不存在的。每當我們嘗試行動並失敗時,我們總會去選擇另外一條路。你不會失敗,你隻能產生結果。與其判斷某些結果是否失敗,不如問問:“我從行不通的那條路上學到了什麽?”,“這件事能解釋我之前無法解釋的事情嗎?”,“我能如何處理目前這些狀況?”,還有“我從中發現了什麽意料之外的東西?”

拿第一架飛機來舉例。在1903年的12月8日,一位由政府資助的首席科學家,塞繆爾·皮爾龐特·蘭利的飛行器在眾目睽睽之下降落到波托馬克河。它垂直落到了河裏。九天後,懷特兄弟已開始製作第一架飛機。為什麽一位有名的科學家會失敗而兩位腳踏車機修工會成功呢?因為蘭利在沒有反復試驗不斷摸索的情況下僱傭了專家來執行他的理論概念。

研究懷特兄弟的日記,從中可以看到理論與實踐是緊密相連的。多年來,當他們解決猶如翼型和翹曲機翼的問題時,他們犯的錯誤讓他們做了某些調整,而從中獲得的見識也越來越廣泛。他們的許多錯誤都導致了不可預期的結果,但反過來,卻也讓他們發現了許多,由此飛機才能產生。

生活就是自相矛盾的,你必須從失敗中學習才能成功。亨利福特創辦的前兩個汽車公司就以失敗告終。他從失敗中學會的一切使他成為了世界上第一個在汽車生產上運用裝配流水線的人。在任期間他也成為了世界上的三大首富之一。

當托馬斯愛迪生發明電燈泡時,他有過成千上萬的失敗經驗。他將結果記錄下來,做適當的調整再不斷嘗試。他在有過將近一萬次的試驗之後才製作出了完美的電燈泡。有一次一位助手問他為什麽在這麽多次失敗後還不放棄。愛迪生告訴他他從未失敗過,他隻是知道了一萬種行不通的方法。在愛迪生的心裏不存在失敗這種東西。

當你嘗試做某些事時,發現結果不如你預期的,但是你卻從中發現了樂趣,這時候你該放下手裏的一切好好研究一番。b.f.斯金納強調了這是科學方法論的第一原理。這也是威廉肖克利和多學科的貝爾實驗室做到的。他們本要發明mos電晶體,結果卻出現了結式電晶體和全新的半導體物理學。這些發展最終導致了mos電晶體的形成和積體電路的出現,還有在電子學和電腦領域的嶄新的突破。威廉肖克利形容這是一個“具有創造性失效的”過程。

在小說中回答有關從失敗中發現的問題,出乎意料的方式才是最基本的最具有創造力的行為。這不是靠運氣,而是創造性思維的最高形式。一位來自杜邦公司的化學家羅伊普倫基特打算發明一種新的冷卻劑。但結果他製作了一團白色光滑的材料,可以用來傳熱且不會粘結到物體表面。因為這種“意外的”材質,他放棄了原有的研究領域並拿這個有趣的材料做實驗,最終製造出了家喻戶曉的“特氟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