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命運的公正之處

作者:穗語軒

命運總愛跟我開玩笑,可我最終發現,它其實是公正的。

國小五年級的時候,我學會了做飯,喜歡寫完作業後搶在媽媽面前淘米做飯,盡管媽媽不讓,我還是堅持,並且無理地辯解道:“老師說過,會做飯的是好孩子!而且聞一聞米香還會讓人變聰明呢!”媽媽每次都無奈地笑笑,我甚是得意。

還沒有享受夠做飯的樂趣,卻發生了一件事,給我造成了創傷。農忙的時候,爸媽很早就出去幹活了,隻有我和哥哥在家。某一天早上,我來到廚房準備做飯,看見煤爐上放著一個很大的煲水的鍋,本想著把它順利地弄下來,沒想到太重了,我一隻手沒抓穩,整煲水像瀑布一樣洗滌著我的雙腿,我頓時嚇呆了,好一陣才反應過來,然後撕心裂肺地叫起來,鄰居聽到叫聲趕忙跑過來,看著我通紅的雙腿,急忙跑去找我媽,隔壁的醫生馬上用冰塊給我敷上,並準備好消炎的針水。我頭一次感到恐懼,我好怕自己以後不能和小伙伴跳皮筋了,那是我最喜歡的活動。

媽媽火急火燎地趕回家,心疼地看著我的腿,輕輕地嘆道:“叫你不要做,在家好好呆著,你偏不讓!”我低著頭不敢說話,我第一次看到媽媽那麽焦急。幸虧那水還沒開,我燙得不是很嚴重,醫生說過一個星期之後就會好。媽媽替我向老師請了假,我在家裏打著吊針,剛開始覺得雙腿灼熱灼熱的,慢慢的鑽心地痛,眼淚便不由自主地流出來。為了分散我的註意力,媽媽拿出我的奧數書,對我說:“你看看書吧,看著就沒那麽疼了!”自從上次競賽沒拿到獎後,我就把它扔到一邊,沒理過它。既然媽媽這樣說,我乖乖地接過書,靜靜地看著。

奧數題非常靈活,要轉很多個彎,因此我必須很專註地思考那些問題,註意力慢慢地轉移到書本,感覺不怎麽疼痛了,以致後面媽媽幫我塗高山茶油,用葯水幫我驅癢,我都沒怎麽留意。經過一個星期的煎熬,我對數學重拾信心。回到學校後,老師和同學的關心讓我備感溫暖。雖然缺了多次課,我的數學成績不降反升,之後的幾次考試我都拿到了滿分,並一直保持著自己在數學上的優勢。看著試卷上的勾勾,我高興地哭了,輕輕地摸著腿上的那道疤痕,我默默地感激它點燃了我的鬥志。

國中一年級,爸媽去窯廠出貨,在回來的路上一輛機車失控撞到了我爸的車上,司機受到重傷,雖然這不是我爸的失誤,但由于是鄉道,線路規劃不標準,又沒有監控器,爸爸要承擔責任。當時我在家焦急地等著爸媽回來,卻接到一通急促的電話,媽媽讓我叫鄰居聽電話,我偷聽到了他們的對話,嚇傻了,交通事故意味著要賠很多很多的錢,爸媽該怎麽辦,我越想越害怕。爸媽深夜才拖著疲憊的身軀回來,我隔著窗簾的縫隙看到了他們紅紅的雙眼,擔心不已。

那些日子,爸媽要四處奔波,看傷者、去交警局、向親戚借錢,家裏的生意沒人打理。媽媽叫我放學回來後在店鋪做作業看著貨,遇到不熟的客人不要賒賬給他,不知道價錢的也不要賣。為了賣多一點東西,我拿著一個小本子,把貨物的價格記下來,下課的時候拿出來看看,開店門前速看一遍,睡覺前再記一遍,幾天下來就記住了。可是記價格容易記住顧客難,那些叔叔阿姨長得差不多,隻是記臉不容易記住。我便試著從他們的發型、衣著、開的機車的款式、說話的聲音來辨識。很快,我能在路上能一眼認出他們,禮貌地跟他們打招呼,他們都誇我懂事,以後都常來我家店鋪買東西。

一段時間下來,我的記性越來越好,辨識能力越來越強,在大人面前也更加從容淡定。爸媽處理完那件事後,叫我去叔叔家玩一下。叔叔家附近有一家大型的工廠,主要做服裝生意,我沒事就跑那裏逛,有一次看到那裏貼著招助理的公告,我自信地走向經理的辦公室去面試,她笑著摸摸我的頭,說:“你還小,幹不了這活!”我大聲地說:“我可以的!你給我兩天的時間試試,不行的話再趕我!”經理拗不過我,勉強答應下來。隔天,我跟在經理後面出席了廠裏的會議,快速地記下重要內容,並把客戶的資料認真地看了一遍,很好地完成了分配給我的任務。聽到經理對我的稱贊,想起那場飛來橫禍,我感慨不已。它給我家帶來很多的傷害,卻給了我鍛煉的機會,沒有了它,興許我還隻是一個懵懂無知的小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