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給挫折一個微笑

我們從四面八方走來,身上背負著昨天的故事,腳下踏著歷史的塵埃,一路的風雨帶著絲絲惆悵.生命就是這樣,到處都充滿著考試失手,競爭失利,而這些碎片都落在我們的肩上,成為我們難以排解的痛苦,數之不盡的挫折。

即使快樂的人生,也會有痛苦。有的人能直面挫折,化解痛苦;有的人卻常常誇大挫折,放大痛苦。可見,面對挫折,我們可以有不同的選擇。但是,給挫折一個微笑,或許是對它最致命的打擊。

眾所周知,勾踐亡國,重整旗鼓,東山再起,一洗前恥;項羽兵敗,心灰意冷,自刎烏江,英明盡失……夠了,一正一反,鮮明對照,足以顯示真理:挫折並不可怕,關鍵看你以怎樣的心態面對它。挫折面前,放大痛苦,是必將湮沒自己的人;隻有面對痛苦,笑對挫折,方能品味人生。

在生活中總有那麽一部分人不能以正確的心態面對挫折,戰勝挫折,這些人都會無一例外地以失敗告終。三國時的周瑜,不能接受諸葛亮勝他一籌的事實,最終隻能在“既生瑜,何生亮”的苦悶中死去。若他能以平和的心態看待這個問題,也許他會發現諸葛亮雖然在計謀上略勝一籌,可帶兵打仗這事,他未必會輸給諸葛亮,他也許還可以在歷史的舞台上延續赤壁之戰的輝煌。

在工作和生活中,我們總是期盼順境而不願受挫折,但現實似乎總愛捉弄人,總是給人以更多的失落。人生往往就是這樣,欲享受歡樂先承受痛苦。實際上,挫折給人帶來的痛苦並不可怕,痛苦本身就是一種“清新劑”,這能使外化的心智變得內斂,使躁動的情緒漸趨冷靜,使麻木的神經變得清醒……

漫漫人生路,幾多悲歡情。對于人生道路上的挫折,有人卻步惆悵,有人停滯猶豫,也有人清醒面對,泰然處之。古今中外,在困難中不灰心、在挫折中不喪氣,終于取得成就的事例舉不勝舉。貝多芬耳聾之後成了著名的作曲家,雨果流亡期間寫出了《悲慘世界》……正是人生的挫折,鑄就了他們的傳世之作。挫折可以磨練意志,砥礪思想,促人發奮。眾所周知的體育運動員桑蘭,在比賽是因失手導致癱瘓,幾乎送掉性命,但這位巾幗勇士卻笑對挫折和不幸。即使躺在病床上,全身不能動彈,她的眼神裏仍然流露出堅強的意志,閃耀著不屈不撓的光彩。

挫折,會產生痛苦,這種痛苦來自于心靈深處,比肉體痛疼要過之。然而,挫折又是一種挑戰和考驗。培根曾說:“超越自我的奇跡多是在對逆境的征服中出現的。”

不管我們所處的環境如何,不管我們生活中有哪些不幸與挫折,我們都應該及時地調整自己的心態,微笑著面對生活。我們每個人都應樹立正確的人生目標,正確對待挫折和失敗,並從中總結經驗教訓,努力培養自信、堅毅、樂觀向上的品格。

挫折的確會給人打擊,帶來損失和痛苦,但也能使人奮起成熟,從中得到鍛煉。如果一直認為自己處處受製于人,總覺得身處困境的自己很需要別人來幫助、來挽救、來重塑,那麽就永遠也不可能獲得成功。挫折有消極的一面,也有積極的一面。“上帝關了你眼前的門,必定會替你開啓一扇窗。”把每一次成功都想象成一種幸運,把每一次失敗都視作一次嘗試。黎明前的天空總是朦朧的,失敗後能重新站起來才是一種勇氣。塞萬提斯曾說:“喪失財富的人損失很大;可是喪失勇氣的人,便什麽都完了。”微笑面對逆境中的自己,堅定信念,絕不言敗,用微笑與自信為挫折寫下句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