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卓越是一種態度

文/金韻蓉

這幾年,不管在我的寫作內容或在不同場合分享生活經驗時,我都喜歡提到“態度”這個東西。其實它是有緣由的。在我這幾十年的生命歷程中,有過兩次和它有關的“刻骨銘心”的痛楚和覺醒經驗,因而促使我能以比較深刻的心情去看待它。

第一次是我剛上大學時。記得那天我在台北的街頭等公車去上學,站在我身旁的是一位金發碧眼的年輕男老外,估量是來我們學校的交換學生或是來學中文的。等車的時間有點長,這位老外可能為了打發時間,因此轉頭問我讀的是哪個科系。由于還不太有經驗和老外直接對話,我當時緊張得完全記不得我念的科系的英文該怎麽說,因此結結巴巴地答不上來。

沒有想到就在我滿臉通紅、結結巴巴的過程中,那個老外居然就用十分鄙夷的眼光和臉色斜眼看著我,並冷冷地撂下一句話:你確定你是大學生?

從那天之後,我就發誓要好好地把英文口語學好。但那時我還沒有領悟並學到“態度”。

第二次的慘痛經驗是在巴黎。

為了省下捷運錢,我在巴黎時每天都背著大大的書包走三站地往返于學校和住處之間。通往學校的路上,有一間十分精致美麗的服裝店,每天“瞻仰”那家服裝店漂亮的櫥窗和裏面所陳列的衣服,是當時手頭拮據窮學生的我的一個小小的虛榮夢想。

有天早上上學時,我快樂地發現這家服裝店掛出了換季打三~五折的告示,當時就想,嗯,也許下課回來的路上可以進去看看。

當天下午四點左右,我終于走進了這間美麗的小店。小店裏除了左右兩排吊掛的衣服之外,小小的店中央還擺了兩個堆滿衣服的推車,許多法國女人已經在那裏挑選並試穿衣服。我怯怯地走近推車,怯怯地看看價格吊牌,怯怯地拿起一條長褲,並怯怯地詢問店員我是否能試穿。

當時那條長褲並不合身,我因此又拿了另外一條,可惜還是不合身。就在我伸手從推車裏準備拿第三條長褲時,當著眾人的面,那位法國女售貨員竟擋住了我的手,冷冷地說:你不可以再試穿了!

我當時隻覺得全身的血液都沖到了臉上,全身因羞辱而輕微地顫抖。在一陣暈眩中,我慌亂地拿起收銀台邊掛著的一串項鏈,幾乎是以“玉石俱焚”的心情,花了120元法郎買下了它,然後幾乎是腳不著地地逃離了商店。

滿帶著受傷和羞辱的心情離開了那家商店之後,灰蒙蒙的天空正下著毛毛細雨。在我一路跑回住處的路上,和著雨水,我的臉早已被淚水完全浸濕。

當天晚上,心情稍微平復之後,我躺在床上強迫自己回想下午的過程,強迫自己找出問題的原因:為什麽別人都可以一再試穿,而我卻不能?為什麽她敢用這種態度來對待我?

最後,我明白了。因為是我“允許”她這麽對待我!因為我的態度、我的神情、我的舉止,告訴她:“你可以欺負我!”

從這件事情之後,我從疼痛中學會相信自己和肯定自己的重要,也了解在平衡的人際關系中得先學會取悅自己再取悅別人。此外,從我所受到的羞辱裏,我也學會了如何更寬厚待人和更柔軟溫和,因為我知道態度決定高度,它不僅僅傳遞了你將怎麽對待你周圍的人,也傳遞了希望周圍的人如何對待你。

卓越是一種態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