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2014新年寄語

《靜下來,想一想,再出發》

文/楊禹

元旦三天假,可歡騰,亦可小憩。國家有繼往開來,人生有起承轉合,歲月靜中最好,味道念裏最醇。

靜下來,想一想。

2012年,杜甫、甄嬛、鳥叔和元芳都很忙。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忙。我們忙著掙錢、攢錢、花錢和期待更多的錢,我們忙一家老小,我們忙著讓領導滿意、讓下屬服氣,我們忙著預測十八大、看十八大和學習十八大,我們忙著聽好聲音和刷微博,忙著問幸福和看八卦。

2013年,沒有最忙,隻有更忙。所以,要靜下來,想一想。

辭舊迎新之際,整個國家仍置身于“穩成長”巨大壓力之下。年末,“7.5%”已握在手中,但靜下來,想一想,我們遠未找到持續可依的成長新動力。消費還是猶抱琵琶,投資已須適可而止,出口仍看歐美臉色,“三駕馬車”各有難題,“兩輪驅動”剛剛起步,轉型之考帶來春的動力,也常如冬風徹骨。

這一年我們把物價穩住了,收入增幅擴大但還不及期待,收支相較,亦喜亦憂。這一年糧食力攀“九連增”,中國的農民與土地可成就一個瀟灑拿獎的莫言,卻在臉朝黃土背朝天的辛勞中力有不逮,仍難免看天吃飯,或因市場變臉而失措。

總書記去看了“最真實的貧窮”,那一村距世界大都市不過三百公裏。副總理去了恩施的山中,一山雪,兩腳泥,農民日復一日仍局促。我們的軍艦去了釣魚島,我們的南海裏有了三沙市,但叫板者並未傷筋動骨,攪局者仍在居心叵測。我們的企業意氣風發進軍海外,光伏四處被堵截,風電無端被封殺,也有歷盡千回百轉收購成功,更多則是險據灘頭不敢松懈。

越是進步,落後越刺眼。越是發展,不發展越別扭。越是改革,接下來要改的越難。越是暢想“中國夢”,越要有駕馭現實的厚功底。

“復興之路”展板前,總書記說,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好。細想之,這是站在歷史的敘事下。而現實中,三者的關系更是雙向地緊緊扭結:個人的日子過好了,社會才能安穩,民族才能團結,國家才能更好。所以,前後兩任總書記都在強調“人民”,91歲的執政黨在旗幟上一直寫著“為人民服務”。

宏偉的理想目標,可以有;精闢的理論設計,可以有;復雜的現實國情,肯定有。忙起來的時候,這些全在眼前晃。靜下來的時候,或才想起:理想告訴我們去哪兒,理論告訴我們最優路徑在哪,國情則告訴我們難免要審時度勢,最優不能及之時,便做次優選擇;次優不能及之時,仍要戮力前行,絕不困頓後退。

做最壞準備,往最好努力。大到治國,小到齊家,無論創業,還是守成,皆如此。

365天,總倥傯而過。一個快速前行的開發中國家,必然有喧囂,難免有沖動。但總可以有一些時刻,靜下心來,想一點兒什麽。

可以想想:改革之際,要有勇氣,更要有智慧,還要能準確把握規律。深水區裏,有勇者才能決斷,有智者才知深淺,按規律行事才能最終遊到岸邊。

可以想想:發展路上,政府要有辦法,市場要有力量,社會組織要有活力。有辦法者更須謹言慎行,有力量者且要依規而動,有活力者不能恣意妄為。

可以想想:我們用尋找“最美”來呼喚道德,我們也用勾勒規矩來構建方圓,我們更需用法律搭起市場經濟的基本秩序。無德者無能,無矩者無路,無法者無序。

可以想想:昨天、今天、明天的接力,既是開啓,也是延續;既能激發新意,也有積淀與傳承。忘記昨天,就是背叛;空談明天,難免誤國;實幹今天,才能興邦。

靜思無礙敏行。會風可改,但改會風不能刮風,要改得更重實效,一味求短也是形式主義;文風要改,而比“怎麽說”更重要的,是清晰地知道該“說什麽”。作風要改,要改到骨髓深處,老百姓都瞪大眼睛看著,這個時代,誰也蒙不了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