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追求比錢重要的東西

文/蔡洪平

我的奮鬥史

中國從1978年到現在經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當下年輕人的父輩都經歷過這個文化興盛的時期,這是一個容幸的經歷。我早年插隊、種田、打仗,1974年的西沙海戰,1月19日,119海戰我是參與者之一。

我祖籍是南通人,在農村種了三年的田,在農村學會了幾乎所有的農活,除了織布以外,沒有人告訴我們要回去。毛主席說平下農民再教育,用一個政治口號把我們所有的人趕到農村刀耕火種,這種生活絕望到幾乎想要自殺。

第二年參軍,當時軍隊是帶著神聖光環的。當時,幾乎全國的軍人都是雷鋒,我又是海軍水兵、我很容幸的參加了西沙海岸戰事。我作為海軍炮兵經歷了戰爭的全過程,然後知道了世界上的邊界、國土不分階級的是沒有界限的,力量代表一切。現在的西沙群島是我們當時打下來的。

戰爭的經歷、插隊的經歷是我一生的財富,在農村的生活使我懂得了,在任何艱苦的環境下我都能生存,越困難我越興奮,越困難反而覺得越踏實,這種功夫我已經練就了。因為我曾被打到過底層,軍隊的精神使我懂得了,戰無不勝,我們會在這樣的軍隊訓練中,我們這些人敢于犧牲,為了某種追求我們可以付出一切,即便我現在是瑞銀投行部亞洲區的主席,為了某種追求,比如說台灣要獨立,我會放棄馬上回到北京,參與到收回台灣的戰鬥。

用吃苦鍛煉自己

個人要有獻身的精神,現在的社會一直強調錢、錢、錢,錢到底是什麽東西?我認為沒有什麽大不了,你們畢竟有這麽好的時代。有本書叫《舍得》,我覺得要舍去一些東西,特別是男子漢,要舍得一切,要創造一切,打造一切,要有所作為。特別是男人、年輕人需要具備這樣的性格。我們這一輩人的經歷與成功不是先天具備的,而是國家歷史的發展,把我們從天空打到底層然後一層層做,磨練出來的。

追求比錢重要的東西

當我當亞洲區主席的時候,媒體採訪我會問,是什麽造就了我在華人、海外機構裏的最高的位置。我會毫不猶豫地說,這不是我的本事,而是國家的發展成就了我們華人在海外的天下。我們要深深地知道並且銘記,我們要繼續為國家做貢獻,無論在什麽時代,就業率低我認為是階段的過程,我們要能吃苦。之前的連聽都沒聽過投資銀行,我從來沒想過今天可以賺那麽多錢。錢對我來說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一種精神,一種靈魂,到現在,我的生活有時還是速食麵,還是上世紀80年代的水準。

把握住當下的機遇,用吃苦來鍛煉自己,放棄一味追求錢的思想,因為比錢更重要的東西有的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