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周鴻禕:隻要肯用腦子,就不是簡單的重復

有不少年輕的同事覺得工作重復,瑣碎,沒意思。但我覺得重復裏存在價值,關鍵是你能不能用腦子找到。無論勤能補拙,還是熟能生巧,持之以恆,都是重復。沒有重復就沒有專業化的社會。用腦子去重復就是為自己的未來打基礎。

——周鴻禕

持之以恆就是重復。用自己的頭腦,在重復的基礎上,形成有價值的積累,為自己的未來打下基礎。

我記得八十年代初有一個聯考的作文,是一個圖,一個人要挖井找水,在地上挖了很多坑,深淺不一,有的地方都快要挖到水了,但因為他淺嘗輒止,沒有在任何一點上真正持久地挖下去,結果是他一點水也沒有找到。

直到現在這個圖都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因為隨著人生閱歷的成長,我逐漸認識到這樣一個道理:任何偉大的事情都是由很瑣碎的、點點滴滴的事情組成的。要把事做成,就要在一個地方形成足夠的壓強,我們缺少的不是策劃,不是點子,需要的是持之以恆地把一個事情做得非常深入。

什麽是持之以恆?簡單地說就是重復。有一本書叫《變異》,我建議沒讀過的都買一本看看。這本書提出“一萬個小時定律”,他分析了很多有名的成功人士,發現無論是比爾·蓋茨,還是打高爾夫的泰德·伍茲,要想成為達人中的達人,在某個領域成為傑出的專家,一萬小時是最基本的投入。我發現編程式也是這樣。要成為一個合格的程式員,怎麽也要寫個10萬到15萬行以上的代碼。如果你連這個量級的代碼都沒有達到,那說明你還不會寫程式。在學校裏你寫點幾千行代碼的課程設計、一萬行代碼的畢業設計,這都不算什麽。

運動員更不用說了。無論是學跆拳道,還是打網球,都有很多動作需要不斷重復,可能每天都重復成百上千次。有些年輕同事抱怨說工作重復,枯燥無味沒意思。我個人覺得,如果你覺得這種重復毫無必要,是簡單的重復,那你應該想辦法最佳化它。現在很多電腦軟體設計之初就是為了解決重復勞動的問題。但如果這種重復是必要的,比如像打球一樣必須重復才能找到直覺,那你就要想一想,怎麽用你的頭腦,在這種必要的重復的基礎上,形成有價值的積累,為你的未來打下基礎。武俠書上說大俠氣沉丹田,猛出一拳,勢大力沉,非常厲害。但如果你馬步還沒有練好練扎實呢,光記這些口訣有用嗎?還是沒有用。新的領悟、新的發現,都是在不斷重復中得到的。

微博上流傳著一個故事,說的是1948年遼沈戰役的時候,林彪每天深夜都要求匯報每日軍情,其實都是重復著一堆枯燥無味的資料:每支部隊殲敵多少、俘虜多少、繳獲的火炮、車輛多少、槍支、物資多少,還要統計出機槍、長槍、短槍,擊毀和繳獲尚能使用的汽車,也要分出大小和類別。這種工作很繁瑣,很累人,看不出有任何價值。然而,1948年10月份,林彪發現繳獲的長短槍比例、大小車比例、軍官與士兵的比例略微有些異常,從這些微妙的數位變化中他判斷出國軍司令廖耀湘的指揮所就在附近。

以前我也在微博上推薦過一篇文章,叫做《我的助理辭職了》,相信你們很多人都看過。它說的是有個助理幫總經理貼票據的事兒。在多數人看來,這個工作既繁瑣,重復,又沒有意義。但這個助理建了一個表格,把所有報銷的資料按照時間、數額、消費場所等記錄下來。時間一長,她就發現這些商務活動背後的規律,總經理沒交代到的工作也能處理得很好。實際上,她對于重復的態度和在此基礎上發展出來的方法,讓她的工作不再局限于貼票據的助理工作,她實際上拓展了她的職業生涯。

中國有句俗話:勤能補拙是良訓。“勤”裏面就有對重復的態度和重復的方法。我早期創業的時候,也做過很多重復的事,有時候也會厭倦,退縮,想打退堂鼓。比如,年輕的時候我要發展代理商,一天要跑兩三個城市,跟每個客戶重復講代理政策,為什麽要做代理,最後累得幾乎要虛脫了,話都說不出來了。我也不想幹了,但當時我看了一本書,就是中國首富宗慶後的《非常行銷》。書裏有一段,恰恰寫到他不厭其煩地在全國走訪上千家經銷商和代理商,一遍又一遍地講重復的話,一遍又一遍打動每個經銷商和代理商。我看完以後,什麽也不說了,接著去跑下一個城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