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成功是所有努力的總和

文/鍾蝶

我上大學的時候,因緣得以跟一位書法大師學習書法。同學們都是小有所成來提高修為的,隻有我,從未接觸過,隻得從最簡單的“永字八法”學起。

同學們的討論我從來插不上嘴,他們說的什麽“銘石書”、“行押書”啊,什麽“動靜相生”、“以古為新”啊,什麽“龍跳天門”、“虎臥鳳闕”啊,我完全不懂。他們了如指掌的各種名帖我更是連見都沒有見過。

大師讓臨的《禮器碑》,我臨了幾天,還是不得其法。一個同學看不下去了,奪過筆,手腕轉動間,幾個清勁秀雅、肅穆超然的字就躍然紙上,連我這個剛入門的人都能看出來,他寫得極其神似。他告訴我,攻漢隸者,多以《禮器》為楷模,臨這個帖用筆以“方筆”為主,偶亦兼用“圓筆”,用筆時力註筆端,行筆時要註重提按輕重反差強烈……

他們這種信手拈來、隨口道出的造詣令我深感自卑。

我低垂著頭跟大師說我的困惑,我說我起點沒有他們高,悟性也沒有他們好,努力了這麽久也沒有什麽成效,可能永遠都難以望其項背了。

大師說,我給你講講我的故事吧。

當我還是個小孩子的時候,就開始學習書法,跟我一起學的還有很多同齡的小朋友,我是最不被老師看好的那個。別的小朋友臨一個字,臨幾遍就很像了,而我不行,臨幾十遍都不像個樣子。氣得老師經常拿筆戳我的頭,說我蠢笨如牛。有幾個天賦很好的同學,跟著老師學了幾個月就能在大大小小的比賽中拿獎了,而我還在糾結怎麽樣才能做到中鋒行筆。我跟著老師學了幾年,哪怕連一個筆畫都沒有得到過老師的表揚。我知道自己沒什麽天賦,悟性也不算好,隻好日復一日地做更多的努力。有一天,我突然發現,以前怎麽也搞不懂的問題,一下子就豁然開朗了,以前寫不出來的筆畫,也能信手寫來。我明白過來,原來努力到一定的程度才會有質的變化。我接著埋頭苦練,當我成名以後,我回過頭來看看自己走過的路,那些曾遠遠走在前面的人,不是中途放棄,就是悄無聲息了。

大師最後說:“為什麽是我而不是那些天賦很好的人站在我現在的位置呢?我曾思索很久,我雖然天賦、悟性皆不如人,但我有著幾十年如一日的恆心,有著日積月累的努力。這才明白:成功靠的不僅僅是天賦、悟性,它是所有努力的總和。”

成功是所有努力的總和?我不斷思索著這句話,開始調整自己的心態,把努力一點點疊加起來。

慢慢地,我的書法開始在當地小有名氣,很多家長慕名把孩子送來跟我學習書法。對于每一個孩子,在學習書法前,我都給他們講大師的故事。我想讓他們知道,在人生的道路上,一時的領先或落後都不要太在意,因為成功是所有努力的總和,不急在一朝一夕之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