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堅持,成功就在不遠處

今天我所要說的,是一個和我絲毫不搭嘎的故事。正如朋友們都知道,我是一個科學的盲人。對于科學除了心理學,哲學,社會學以外,我是一竅不通的。然而這些全是屬于社會科學,而不是自然科學。這兩者都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但是由于我對這位科學家的敬佩和尊敬,我還是想講講他的故事。要將他的故事一定要先從牛奶開始。為什麽呢?那麽您就聽我慢慢道來。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天的一大清早,德國柏林郊區的斯提立茲大街上,一輛馬車急駛而過。已是深冬時節,寒風陣陣吹來,刺得面頰生痛,好似小刀子割肉一般;拉車的馬喘著粗氣,團團白霧從馬鼻子裏噴出。

趕馬車的人五十來歲,多少年來他一直為這一帶的居民送鮮牛奶,無論春夏秋冬,無論刮風下雪,都準時不誤。

人們早已熟悉了這位送奶人,他是再也平凡不過了。和其他牧場經營者一樣,他養了許多牛,把牛奶送給居民喝。但是在這條大街上居住的德國著名女畫家芙麗莎·班諾卻知道這位送奶人有點不一般的來歷。好幾個早晨,她都等在客廳裏,隻要聽見送奶馬車的聲音,就急忙開啟房門,請送奶人進家裏坐一小會兒,但是送奶人總是以不能耽誤送奶而加以拒絕。

又是一天清晨,班諾一聽見馬蹄聲便沖了出去,上前一把拉住送奶人的衣袖,她要為送奶人畫一張素描像。送奶人仍然婉言謝絕,說道:很多人都在等著吃早餐,牛奶要按時送到,等送完奶,一定滿足你的要求。

女畫家心裏明白,這隻不過是送奶人的脫身之計。她再也不想“上當”了。她拉住送奶人的衣袖不松手,說:您不要再‘騙’我了,我知道您是個實驗迷,一送完奶就一頭鑽進化學實驗室,誰也甭想把您拉出來。這次您一定得讓我畫一張像。親愛的教授,請把您寶貴的時間分給我幾分鍾吧。

送奶人?對,他還是位教授。這一會兒隻好停止送奶工作,讓女畫家畫了一張人物素描像。

第二天一清早,當人們開啟報紙的時候,一行引人註目的標題映入眼簾:“範特霍夫榮獲首屆諾貝爾化學獎”,並以整個版面刊登了女畫家的素描像。人們吃驚地看著這幅肖像畫,原來那個每天早上駕車為大家送奶的人竟是著名的化學家,而且還獲得了首屆諾貝爾獎!大家繼而興奮起來,相互轉告,最終,送鮮奶的範特霍夫和化學家範特霍夫被人們合並傳成了“牧場化學家”。

偷偷跳進化學實驗室做實驗的範特霍夫,險些被開除;從此喜歡上了化學,成為知名的化學家。

雅可比·亨利克·範特霍夫1852年8月30日誕生于荷蘭的鹿特丹市,父親是當地一位有名的醫生。範特霍夫是在家裏,七個孩子中排行老三。

當他上中學的時候,他看到在實驗室中做的各種變幻無窮的化學實驗非常有趣,因此總想知道其中的奧秘。看別人做,太不過癮了,能自己動手那該多好呀。

有一天,範特霍夫從化學實驗室外的窗子前走過,他忍不住往裏面看了一眼,那整整齊齊排列的實驗器皿、一瓶瓶化學試劑多麽誘人。他的雙腳不由自主地停了下來,心裏想著:要能進去做個實驗多好啊?

突然,他發現一扇窗子開著,大概是做實驗時為了通風開的吧。小範特霍夫猶豫的片刻,便縱身跳上了窗台,鑽到實驗室裏去了。他支起鐵架台,把玻璃器皿架在上面,便開始尋找試劑。他全神貫註地看著那些葯品所引起的反應,一切都在順利地進行著。發自內心的喜悅使他的臉上露出了笑容。他默默地說:我成功了,成功了!

送奶人?對,他還是教授。這一會兒隻好停止送奶工作,讓女畫家為他畫了一幅人物素描像。

第二天一大早,當人們開啟報紙的時候,一行引人註目的標題映入眼簾:“範特霍夫榮獲首屆諾貝爾化學獎”,並以整個版面刊登了女畫家的素描像。人們吃驚地看著這幅肖像畫,原來那個每天早上駕車為大家送奶的人竟是著名的化學家,而且還獲得了首屆諾貝爾獎!大家繼而興奮起來,相互轉告,最終,送鮮奶的範特霍夫和化學家範特霍夫被人們合並傳成了“牧場化學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