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俞敏洪:我也曾是一棵無人知道的小草

當你是地平線上的一棵小草的時候,你有什麽理由要求別人在遙遠的地方就看見你?

你的心靈如果是草的種子,你就永遠是一棵被人踐踏的小草。如果你的心靈是一棵樹的種子,你早晚有一天會長成參天大樹……

我們在生活中做的事情一定會留下痕跡,每一天都可能會出現感人的事情,我們要懂得熱愛和珍惜生活中每一個感人的片斷。我常常對學生說的一句話是:人活一輩子,回首往事,如果你不能想起一些日子可以讓你自己感動,如果別人想起你這個人和與你有關的一些事情,無法讓他們為之感動的時候,你這個人在這個世界上就算是白活了。

如果你沒有留下一些令自己感動的日子,你就不可能有奮發的動力。如果當別人想起你來的時候,覺得你這個人一無是處,沒有留下一點足以讓人紀念和感動的事情,那麽用一個gre的詞來說就是nonentity,你在這個世界上是一個不存在之物,你的存在與不存在對別人不構成任何影響,你就是一個被別人疏忽和遺忘的人。

記得我是從北大的80級轉到81級的,因為我在大學三年級肺結核病休一年,結果80級和81級的同學幾乎全部把我忘了。當時我的同學從國外回來,80級的拜訪80級的同學,81級的拜訪81級的同學,但是沒有人來看我,因為兩屆同學都認為我不是他們的同學。我感到非常痛苦,非常悲憤,非常辛酸,甚至自己在房間裏咬牙切齒,恨不得把兩批同學統統殺光。

現在,我明白了當時這種心態是錯的。打一個比喻,大家就明白了。當你是地平線上的一棵小草的時候,你有什麽理由要求別人在遙遠的地方就看見你?即使走近你了,別人也可能會不看你,甚至會無意中一腳把你這棵草踩在腳底下。當你想要別人註意的時候,你就必須變成地平線上的一棵大樹。人是可以由草變成樹的,因為人的心靈就是種子。你的心靈如果是草的種子,你就永遠是一棵被人踐踏的小草。如果你的心靈是一棵樹的種子,你早晚有一天會長成參天大樹。不管你是白楊樹還是松樹,人們在遙遠的地方都能看見在地平線上成長的你。當人們從你身邊經過的時候,你能送他們一片綠色、一片陰涼,他們能在樹下休息。因此做人的要求是你自己首先要成為地平線上的一棵大樹。當你是草的時候,你沒有理由讓別人註意到你。

明白了這個道理之後,我就再也不會去責怪那些同學了。現在,我多少也做了一些事情,兩屆的同學都承認我是他們優秀的同學。因此,你不可能強迫別人承認你,一定要自己通過行動證明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