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經典勵志文章:信念是一面旗幟

羅傑·羅爾斯是美國紐約州歷史上第一位黑人州長。他出生在紐約聲名狼藉的大沙頭貧民窟。這裏環境骯髒,充滿暴力,是偷渡者和流浪漢的聚集地。在這兒出生的孩子,耳濡目染,他們從小逃學、打架、偷竊甚至吸毒,長大後很少有人從事體面的職業。然而,羅傑·羅爾斯是個例外,他不僅考入了大學,而且成了州長。

在記者招待會上,一位記者對他提問:“是什麽把你推向州長寶座的?”面對三百多名記者,羅爾斯對自己的奮鬥史隻字未提,隻談到了他上國小時的校長——皮爾·保羅。

1961年,皮爾·保羅被聘為諾必塔國小的董事兼校長。當時正是美國嬉皮士流行的時代,他走進大沙頭諾必塔國小的時候,發現這兒的窮孩子比“迷惘的一代”還要無所事事。他們不與老師合作,曠課、鬥毆,甚至砸爛教室的黑板。皮爾·保羅想了很多辦法來引導他們,可是沒有奏效。後來他發現這些孩子都很迷信,于是在他上課的時候就多了一項內容——給學生看手相。他用這個辦法來鼓勵學生。

一天,當羅爾斯從窗台上跳進教室,伸著小手走向講台時,校長皮爾·保羅將他逮個正著。出乎意料的是校長沒有批評他,反而說:“我一看你修長的小拇指就知道,將來你一定會是紐約州的州長。”

當時,羅爾斯大吃一驚,因為長這麽大,隻有他阿麼讓他振奮過一次,說他可以成為5噸重的小船的船長。這一次,皮爾·保羅先生竟說他可以成為紐約州的州長,著實出乎他的預料。他記下了這句話,並且相信了它。從那天起,“紐約州州長”就像一面旗幟在他心裏高高飄揚。羅爾斯的衣服不再沾滿泥土,說話不再夾雜污言穢語,行動也不再拖沓和漫無目的。他開始挺直腰桿走路,在以後的四十多年間,他沒有一天不按州長的標準要求自己。51歲那年,他終于成為紐約州州長。

在就職演說中,羅爾斯說:“信念值多少錢?信念是不值錢的,它有時甚至是一個善意的欺騙,然而你一旦堅持下去,它就會迅速增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