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簡單的生活其實最需要付出極高的代價

前段時間同學聚會,我和一群經年未見的朋友契闊談燕。後來散場,我與其中一個關系要好的女同學同行了一段路。她跟我說自己以前太要強,凡事都像男孩子一樣去爭取,現在突然想開了,覺得女孩子不能太強勢,否則該嫁不出去了。她最大的願望,就是尋一份家近又不很繁重的工作,嫁一個體貼疼愛自己的老公,不需要名車豪宅,隻想能耳鬢廝磨,踏踏實實地生活下去。可驀地發現這個世界好像並不允許她如此一般,因為那個夢想中的男人似乎還遠得不著邊際。更可怕的是,她覺得若按照現狀發展下去,甚至根本感覺不到與這個理想有任何接近的跡象。她想改變,卻找不到方向。

當時她一口氣說了很多,一向善于辯論的我也被當場噎得無言以對。為了過上簡單的生活,首先要把自己變得簡單,似乎是再清楚不過的邏輯,但為什麽現實卻往往昭示著一種南轅北轍的尷尬滋味?

昨天下班後,朋友打來電話,約我幾天後去打網球。掛下電話,我突然覺得明白了一些東西。

先說我這個朋友,年長我不少,是在網球場上認識的。如果她是約我在下班後去打球,經常會順路來單位把我接上同去。她開一輛賓士e系列頂配轎車,卻在路上開得不緊不慢,從開車的風格上看得出有著極高的素養。路上用車載電話和老公說了下安排,約在球場見,還開著免提打情罵俏了幾句,毫不介懷坐在副駕駛的我。她的老公我也見過幾次,也是個極有修養的人,臉上總是掛著真誠而輕松的笑意,夫妻間的關系也是美好得讓我這個旁人都不得不贊嘆。他們兩個的球技都沒有我好,但並不如我同齡人般會因此而對我有些敬而遠之,反而會因自己的低級失誤而打趣自娛。有次教練有些感冒,他們也細心地體察到了,更跑到後備箱去取來葯品,讓教練和我都極為感動。

這對夫婦是我所接觸過的不多的一類人,他們活得簡單而又幸福,更持有之前兩個女同學談話中理想國的護照。但對比我其他富人朋友的生活,似乎在物質層面上與他們相比還有過之而無不及,有些卻似乎連幸福國度的簽證都難以企及。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可現在看來隻是能決定上限罷了,具體的層次還要看自身的水準與造化。

下班之後我去乘捷運,看著周圍的芸芸眾生,再對比曾接觸過的典型人群,我突然悟出了個道理:或許很多富人不快樂的症結是:富而不貴。

有次一個前輩說,中國富人成群,卻鮮有貴族。曾經覺得判斷貴族的方式很簡單,就是看出入的場合與他們的物質生活,後來發現如此標準太膚淺了。最近想想,應該是考察一個人的物質層面與精神層面是否匹配才更恰當。

而隻有富且貴的人,才能享有真正簡單的生活。他們有堅實的財力做基礎,不用去考慮物質方面的問題;亦有強大的內涵做支撐,在任何場合中都能散發出氣場。許多富人憑借財力躋身貴人圈,卻發現在精神上難以真正與他人交流融入,稍不留心就會露怯,最終因為如此之大的交流成本而步履維艱。而貴人們則心誠坦蕩,真性情的流露卻也讓人如沐春風,而許多鋒銳的話語在他們的氣場面前都分崩瓦解,難以傷到分毫,活得輕松而又自在。

我相信那個朋友願意大老遠拉我去打球並不是因為我那一身專業的行頭,而是我的網球技術。我願意與他們交流也是因為他們不凡的談吐,卻非名車豪宅。我們都很清楚,隻要有了錢,專業的行頭與車子是任何人都可以隨即到手,但球場上的觸覺、賺錢的能力以及關心他人的本能,卻是經年累月乃至家族的傳承才能提煉出來的,亦是真正值得我們惺惺相惜的地方。其實若論家境,我實在不該出現在他們身邊,而在網球這個層面上,我們卻是基于實力基礎之上的交往,亦是真正簡單而快樂的。

身邊富裕的朋友隨著年齡的成長越來越多,而有些仍茫然而不知去向。簡單的生活其實最需要付出極高的代價,而且絕不僅僅是物質層面的。由簡入奢易,由奢入簡難,拋卻高端的物質生活想必是不大可能,此時,唯有變得更強一點,才能讓別人替自己付出一部分成本,從而使得自己過上真正簡單的生活。

如果不夠強,那麽就去歷練,我總是相信天道酬勤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