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傻逼一樣堅持,總會看見牛逼的結果

如果一件事成功率是1%,那反復100次至少成功1次概率是多少?備選答案:10%,23%,38%,63%——正確答案是63%。計算方法: 成功率1%,失敗率99%,嘗試100次,全部失敗概率為99%的100次方約37%,至少成功一次即63%。看似不可能的事在反復嘗試中成功率會不斷提高——傻逼一樣堅持,總會看見牛逼的結果。

這是今天同事在rtx群裏分享的每日一則,咋看之下,覺得沒什麽問題。因為單單從數學概率角度去計算,上面問題的答案是完全正確。但考慮到實際的操作過程會存在一些幹擾因素,可能會影響到每一次嘗試的成功率,我們可以深層次的討論。

1、如果這件事情存在完全不可操控因素,即:這件事情嘗試了一次或者多次,即便都失敗了,所獲取的經驗並不能讓你在下一次嘗試過程中減少一些失敗的可能。那麽上述問題中的思路和答案都是正確的。但是結論的表達是有一些問題:因為事件本身的單次成功率是沒有提高的,還是1%。所以,這個結論前半句並不可取。如果有人能把所有的錯誤嘗試一遍之後,對于當事人而言,下一次的嘗試自然是成功。所以後半句倒是可取:傻逼一樣堅持,總會看見牛逼的結果。

2、現在考慮第二種假設,如果這件事情是一件固定的事務,不存在隨機改變的因素。可以看做是在做一道有100個選項的選擇題,那麽每失敗一次,下一次仍然失敗的概率就會減少一些。如果對自己每一次的失敗都做記錄,那麽最糟糕的情況是,前面99次每一次都選錯了,那麽最後一次必然是會正確的。其實這個 過程中,每一次失敗之後的下一次選擇的正確率也在提高,從第一次開始分別是:1/100,1/99,1/98… 這樣的話,反復去重復100次,至少成功一次的概率就是100%。最糟糕的情況就是第100次的時候成功了。

這種情況下,第n次仍然失敗的概率是:

*…

=

可以看出,隨著n的增加,也就是嘗試次數的增加,失敗的概率會越來越小。直到第一百次失敗的概率減小為0。

這種情況,完全可以得到上述結論:看似不可能的事在反復嘗試中成功率會不斷提高——傻逼一樣堅持,總會看見牛逼的結果。

3、另外一種情況,也是現實生活最常見的情況。

如果這件事情是存在一些不可控因素,但並不是完全無規律可循。比如創業,或者遠距離的投籃。不同的人在失敗的過程中所獲取的信息是不同的,多數人而言,每一次嘗試,如果沒成功,也可以獲知到對成功存在障礙的因素,下一次嘗試的時候,盡量避免在同一個地方跌倒,哪怕是換一個地方跌倒。

這個概率是無法用具體的數位來度量,但是顯然,在我們每個人身邊,我們可以看到,幾乎所有人都會有一兩個比較擅長的領域,還有些人是解決問題的高 手,總是很容易成功。因為我們生活中遇到的問題往往並不是完全隨機。很多事情,比如投籃命中率,比如限時回答問題,通過不斷地練習,更好的掌握力度,方向,弧度等技巧,這個不斷練習,不斷嘗試的過程中無疑是提高了單次嘗試的成功率。 同樣,一個人在一個領域有一定經驗之後,換一個領域也會比較容易成功。因為問題多半會有相通的部分,掌握了學習的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即便在不同的領域也一樣。

同時,即便是同一件事情,不同人的表現是不一樣的。在失敗的過程中,有些人自信心受到打擊,選擇放棄,下一次如果不得不去做這件事情的時候,反而有了陰影,克服不了自己的障礙,成功率反而會更低。另外一部分人,越挫越勇並且善于總結失敗的教訓、分析事情之間的關聯,那麽這些人做事的成功率無疑是會越來越高的。

看似不可能的事在反復嘗試中成功率會不斷提高——傻逼一樣堅持,總會看見牛逼的結果。 這種情況是很容易得出這個結論的。

4.但上面三種情況並不能足以證明“傻逼一樣堅持,總會看見牛逼的結果”這一個結論,因為還存在一個問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