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孩子,我們需要的是執著與淡定

期末考試,我們的成績盡管在年級依然前列,卻十分痛心卻也客觀的看到與兄弟學校的差距!看到差距,很早的看到差距,不一定是壞事。但願我們化害為利。

盡管差距的產生是我們不願意看到的事實,也無法接受的現實。

孩子們昨天到校聽到成績,都無法正視現實,都似乎在幻境中。三個半小時過去方才緩過神來。幾個優秀的孩子誰都沒有去吃晚飯,僅吃了些零食。一起痛心分析此次大規模整體失利的原因,差距巨大的原因。孩子們都是千人之中的佼佼者,他們已經有了自己的思維體系,有了自己的獨到見解,也一定會想辦法找到差距和縮短差距的措施和辦法,並且也知道如何消解內心的不快。

老師班導沒有說一句話,年級主任在他們的教室來回轉了三次。老師對于這樣的差距也是難以接受的。為什麽會這樣!?不可能啊!

孩子回來,我心裏也是一沉:不會吧!怎麽會產生這樣大的距離,僅僅半年的時間!每次他們的期末考試,雖然與兄弟學校有點點差距並不大。要說50分60分的差距,那感覺有些離譜了!一樣的在學習,一樣的在拼搏啊!老師一樣的在兢兢業業,起早貪黑的幹啊。

早晨醒來,心裏先是沉了一下,就睡意全無。因為老師高高的期望值,家長的期望不得不也要隨之降下來。不知道該怎樣來指揮打仗了,亂了陣腳。

是題目的問題嗎?是老師的指揮的問題嗎?是老師不夠敬業不夠努力嗎?是學校的策略不夠到位嗎?還是學生的方法方向出了問題?如果是一個孩子出現問題,那是個體出現了問題;一群孩子出現問題,那就是整體的問題、群體集體的問題了!

還好,孩子竟然反過來安慰我:媽媽,你別上火就行了。

給經歷了心理考驗沒有心思吃晚飯的大熊煮了兩個雞蛋。不管怎樣都要吃飯。大熊依舊從容,依舊平淡,看不出此次失利的痛苦,吃完照舊坐在自己的寫字桌前做功課。沒有看到大的波動。但要知道孩子們已經在學校群體消解了內心的不快!還好,經歷才是寶貴的財富!還需要這樣來勸解自己。

一早就聽到孩子的咳嗽聲,心裏一動,孩子們真的是不容易。煎熬,苦痛的煎熬。

相信學校會比學生和家長還要著急,因為,他們肩負的責任:學生成才人生前途的責任;家長的期望和囑托;為社會輸送人才的責任!太多的責任給了高中領導、老師太多太重的壓力,哪一個高中老師能夠如同其他單位人員坦然、安然!他們給人的感覺總是疲憊,給人的感覺總是睡不夠。有老師說,你不要請我吃飯,讓我好好的睡一覺,就是最好的享受。可見,高中學生辛苦,高中老師更是辛苦。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學生有出獄越獄的時候,我們是無期徒刑!有高中老師如此打趣!

考不好就會上火,考不好就會自責中尋求解釋,尋找措施,找到辦法,解決問題。

作為家長,我們希望能夠與學校攜手,一起努力,共同托起我們手中的希望之星。

真誠懇切的希望學校能夠俯首鞠躬,傾聽八方良言吉策;真誠的期望孩子們吃苦耐勞,執著打拼;真誠的期望老師們再堅持,再尋求良策,讓我們一起鑄就聯考輝煌成績。那是我們的共同的企盼!唯有努力,唯有一同努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