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沒有過不去的坎

人的承受能力,其實遠遠超過我們的想象,就像不到關鍵時刻,我們很少能認識到自己的潛力有多大。

有這樣一位農村婦女,她18歲的時候結婚,26歲趕上日本人侵略中國,在農村進行大掃蕩,她不得不經常帶著兩個女兒一個兒子東躲西藏。村裏很多人受不了這種暗無天日的折磨,想到了自盡,她得知後就會去勸:“別這樣啊,沒有過不去的坎,日本鬼子不會總這麽猖狂的。”

她終于熬到了把鬼子趕出中國的那一天,可是她的兒子卻在那炮火連天的歲月裏,由于缺醫少葯,又極度缺乏營養,因病夭折了。丈夫不吃不喝在床上躺了兩天兩夜,她流著淚對丈夫說:“咱們的命苦啊,不過再苦咱也得過啊,兒子沒了,咱再生一個,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

剛剛生了兒子,丈夫因患水腫病離開了人世。在這個打擊下,她很長時間都沒回過神來,但最後還是挺過來了,她把三個未成年的孩子攬到自己懷裏,說:“娘還在呢,有娘在,你們就別怕。”

她含辛茹苦地把孩子一個個拉扯大了,生活也慢慢好轉起來。兩個女兒嫁了人,兒子也結了婚。她逢人便樂呵呵地說:“我說吧,沒有過不去的坎,現在生活多好啊。”她年紀大了,不能下地幹活,就在家納鞋底,做衣服,縫縫補補。

可是,上蒼似乎並不眷顧這位一生坎坷的婦女,她在照看孫子時不小心摔斷了腿,由于年紀太大做手術危險,就一直沒有做手術,她每天隻能躺在床上。兒女們都哭了,她卻說:“哭什麽,我還活著呢。”

即便下不了床,她也沒有怨天尤人,而是坐在炕上做針線活。她會織圍巾,會綉花,會編手工藝品,左鄰右舍的人都誇她手藝好,還來跟她學藝。

她活到86歲,臨終前,她對自己兒女們說:“都要好好過啊,沒有過不去的坎。”

人總是在遭遇一次重創之後,才會幡然醒悟,重新認識自己的堅強和堅忍。所以,無論你正在遭遇什麽磨難,都不要一味抱怨上蒼不公平,甚至從此一蹶不振。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隻有過不去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