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隻有東山再起者,才配被成為勇者

很多朋友都知道我崇拜毛澤東,研究毛澤東,家裏全是毛澤東的著作,少年時甚至還在右臂上紋上了他老人家的頭像。但是很少有人知道我崇拜毛澤東的真正原因。在世界的歷史上,沒有人像毛澤東那樣,在20多年的軍事指揮中,一直領導弱勢軍隊,同處于絕對優勢地位的敵人作戰22年。他的一生當中戰爭的失利次數遠遠、遠遠超過他戰勝的次數。但是他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強悍心態,堅持挺立不倒,同內外敵人堅持作戰,最終化劣勢為優勢,反敗為勝!這就是我崇拜毛澤東的真正原因。

我認為,失敗不可怕,可怕的是失敗之後不再敢重頭再來的那種恐懼。沒有人會遠離恐懼,關鍵看你能不能化解恐懼,堅持做“自己曾經最最害怕的事情”。

能做到的人,被成為“勇者”。

我覺得,很多人一提到美國前前任總柯林頓就想到了“萊溫斯基性醜聞”,但是柯林頓作為美國總統在政治上的建樹我們也不可否認。真正讓我尊敬他的也是他在政治上反敗為勝的經典案例。

柯林頓當選州長的時候,可謂是風華正茂,少年得志,隻有30歲,是當時美國最年輕的州長,但是,一屆任滿後,在他競選連任的時候,卻落選了。他消沉了一段時間以後,決心重新競選州長,贏回廣大選民的心。于是他花了一年的時間坐公車。幹什麽呢?在公車上,他介紹說:各位,我是前任州長柯林頓先生,請大家告訴我,在我的任期內,我到底做對了什麽,做錯了什麽。然後他就與老人聊天,與工人聊天,與公司職員聊天,與大學生聊天,與黑人聊天,甚至與同性戀者進行深入交談。他會問市民們的生活狀況,工作狀況,甚至娛樂愛好。他傾聽了一年,了解了美國民眾心中真正想要的是什麽,然後他把民眾的需求做為自己施政綱領的第一標準,所有的工作以此為核心展開。結果,再次當選州長。後來競選總統成功,並且連任兩屆,在任期內,他成為美國民眾支持率最高的總統之一。

在中國企業界,有這樣一個傳奇人物,媒體這樣評價他:“他,是一個著名的成功者;他,是一個著名的失敗者;他,是一個著名的東山再起者”。這個人,就是“巨人集團”“腦白金”“征途網路”的締造者——史玉柱。

研究生畢業的史玉柱,4000元起家,一年百萬,兩年千萬,三年過億,第四年便要投資12億建造71層“中國第一高樓”。但是,“上帝欲使一個人滅亡,必先使其瘋狂”。史玉柱一手締造的“巨人神話”像肥皂泡一樣瞬間破滅,連個美麗的影子都沒有留下。

背負著累累巨債,換了別的商人,早就跳樓解脫了,但是史玉柱沒有。作為“中國首負”的他,決定卷土重來,東山再起。1998年1月,一個帶著墨鏡的瘦高個開始頻繁地出沒在江蘇省淮陰市。他,就是史玉柱。江蘇市場的試點成功,讓史玉柱充滿信心,他又帶著心腹知己,悄悄來到了上海。白天,史玉柱和員工們躲在民居裏;晚上和他的“二十幾桿槍們”在辦公室裏辦公;深夜,戴上墨鏡跑到樓下那個叫“避風塘”的小吃店裏吃宵夜。

不久,腦白金一個有一個震驚全國的策劃,在中國保健品市場刮起了陣陣颶風。史玉柱,重新站了起來。

我有一個鐵哥們,幾次創業,幾次失敗,但他毫不氣餒,屢敗屢戰,不斷地在每次創業經歷當中反思,沉淀,再反思,再沉淀,他不斷地完善自己的創業本領和“勇者無懼”的強悍心態,終于創業成功。他說過一句話,很好的體現了他經歷失敗後的淡定和從容:“失敗是一種曲折,曲折是一種豐富,豐富是一種美好。因此,失敗=美好。”

聽完這句話,我拍案叫絕!這才是一個反敗為勝者,一個東山再起者,一個生活的勇者,真正應該擁有的心態。

反敗為勝,勇者無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