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堅持,是最好的品質

文/一直特立獨行的貓

我是一個有點小聰明的人,或者說腦子比較快,也因此從小到大一路走來以為憑著小聰明和滴溜溜轉的腦子就能玩轉一切。別人反應不過來的事兒我眨眨眼睛就懂了,別人聽不懂的話我聽一半就知道後半句是什麽了,別人要集中精力去聽的課,我一邊走神一邊聽課還能一邊喝可樂。因此,我從來都不是最用心的那一個,盡管我有時候也還算個認真的人。

我一直以來都沉浸在小聰明的美麗世界裏,直到年後我的生活和職場裏突然發生了好多事,在很多幾近崩潰和焦躁的瞬間,我發現小聰明這件事已經吞噬了我的心很久,隻是我一直不知道也不在乎而已。就拿職場來說,別人需要寫三五個小時的工作,我隻要稍微用點心一個小時就能做完,于是在剩下的幾個小時裏吊兒郎當逗逗這個調戲一下那個。于是我浪費了大把大把的剩餘時間,以至于我對自己目前的水準和能力很不滿意。心思悔恨之餘,認真工作了一個星期,雖然辛苦萬分,但卻收獲巨大,不禁更加後悔之前浪費過去的所有好時光,內心也突然嚴肅了起來。

其實像我這種有點小聰明的人周圍生活和職場上有很多很多,但大抵上單單靠聰明能走的挺拔長遠的寥寥無幾,反倒是那些一直以來勤勤懇懇的用心生活和工作的人總能開出絢爛的花朵。聰明人總喜歡靠著自己的這點優越感對很多事情沒有耐心,總覺得就咱這腦子去哪兒不是一朵奇葩,還用得著這麽費時費力費工夫嗎?聰明人總是在遇見陌生人或者前輩的時候最先受到賞識和贊嘆,因為誰不喜歡跟腦子快的人聊天合作呢?聰明人更加容易因為看起來好有靈氣而領導被寬容很多小毛病和小缺點,因為討人喜歡上班遲到一點沒關系啦,其實越來越多的小毛病不被糾正和改變才是阻礙長遠進步的絆腳石。但更可怕的是,這年頭聰明人挺多,縱觀一個辦公室裏上躥下跳的那些人,也一定都是聰明人。所以,大家都隻是想在一個都是聰明人多的環境裏爭做看上去更加聰明的人。于是,太多的聰明人都折在了無心這個節點上。倒是那些看上去不那麽靈光的人們,那些不怎麽被前輩看好,那些總被別人因為不那麽喜歡而挑毛病的人,他們用心用力用時間來換取了很大的回報。

其實聰明人如果能用心更多一些就可以有很大的收獲和成就,但偏偏聰明人總會因為自己有點小聰明而不拘小節,或者因為受人寵愛而覺得沒必要那麽苛責自己。其實缺乏長性和耐心的聰明人隻要再堅持一下下,就可以克服掉很多缺點和毛病,比如再專心一點,再用心一點,再多聽別人講幾句話,再多沉下心來學習一點,隻需要在多堅持一點點,便可以看到不一樣的花朵。

曾經寫過一篇文章叫做《挺住,意味著一切》,新書也用此句話來命名,覺得這句話特別適合普羅大眾的我們。但是總覺得這句話多了一些悲壯,少了一些英氣,于是今天想到了可以補充的下半句:堅持,是最好的品質。這不僅適用于普羅大眾,對于那些跟我一樣一直以來為有點小聰明而沾沾自喜的人來講,更應該銘記在心。

挺住,意味著一切;堅持,是最好的品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