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無論何人,誠勤二字不能忘

上世紀40年代初,一位貧困的廣東小伙子來到澳門一家金鋪裏當學徒,他和其他幾位學徒一樣,負責一些掃地、倒痰盂等雜活,根本接觸不到手藝和生意。

另外那幾位學徒非常失望,幹活也一點不積極,隻有這位小伙子努力地幹著這一切,不僅如此,每次幹完後就去問老板有沒有別的忙可以幫,但每次都失望而回。盡管如此,他還是在老板心目中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有一天,店面裏生意非常忙,老板就很自然地想起了他,于是讓他來到店面裏幫忙,接待一些小生意。

小伙子成了真正的學徒,而那幾位師兄弟卻依舊在原來的崗位上唉聲嘆氣。在店面裏,小伙子非常好學,把每件事都做得妥妥當當。每天都是最早一個來到店裏,最晚一個離開,甚至連吃飯的時候也是站在後門口往店面裏看,他覺得隻有這樣才可以學到更多的東西。他這個人愛動腦筋,不僅觀察自己店的人,是怎麽樣做生意的,而且還經常假扮顧客,觀察別的珠寶行,吸取別人的長處,改進自己的短處。

就這樣三年過去了,勤懇的小伙子生意能力,已經超過了所有的老員工。老板看他能幹,為人又忠厚老實,不僅把他升為主管,甚至還把自己的女兒許配給了他。

那幾年,正是澳門經濟大發展時期,金鋪一下子增加了好幾家,那些競爭對手使盡各種不良手段,一時間把這家金鋪的老板搞得手足無措,經過商議後老板決定也隨波逐流,出錢買關系找“保護傘”賺黑心錢。小伙子不假思索地提出了反對意見,他說:做人要堂堂正正,做商人也是,隻有這樣才能贏得顧客的信賴,顧客的信賴就是最好的競爭優勢!

小伙子的這番話,打動了在場所有的人,他們決定就按小伙子說的辦。沒多久,顧客們就看穿了那些不良金商們的“真面目”,紛紛回到了他們的金店。這讓那些不良金商非常不舒服,有一家金鋪甚至還製造了一些假金器投向市場,冒充是他們生產的。小伙子報警後,警察很快抓到了那位不良金商,而且要把他關進監獄,但小伙子卻上門求情,說人家肯定也是一時糊塗,給他一個機會,就這樣,那位商人又出來了。

沒有一個人理解小伙子為什麽要這樣做,可小伙子卻說:一個商人最好永遠不要有敵人,做生意要胸襟廣闊,大事過得去,小事不計較!

果然,沒幾天後那位商人竟然上門來負荊請罪,而且還成了小伙子的朋友。他有做不完的生意時,甚至還會介紹到小伙子的金店裏去。

就在這種經營中,小伙子的店發展很快。1946年,他來到香港經營起了一家完全屬于自己的金店,當時香港的金飾業競爭十分激烈,市場上的一般金器成色都是百分之九十九,小伙子決定,在價格不變的情況下,首創推出含金量99.99%的足金,然而這卻意味著每賣出一兩金就都要虧幾十塊。

這種做法就連他的員工都說簡直是犯傻,小伙子卻說:拿出最大的誠意對待顧客,顧客也一定會用最大的誠信對待我們的!

事實證明他的想法是正確的,這種虧本成了一種免費的廣告,顧客紛紛來這裏購買黃金珠寶,經銷商們也爭相來這裏取貨,小伙子在這時進行了適當提價,果然,沒有任何人提出抗議!

就在這種“勤于做事,誠以待人”的經營中,小伙子的金鋪也最終發展成了現在的“周大福珠寶”,這位小伙子,就是如今個人資產排名全球富豪第132位的周大福創始人:鄭裕彤!

經營珠寶業的成功,使原本名不見經傳的鄭裕彤成為香港實業界的知名人物。然而,當人們還在把他看作一個珠寶商的時候,鄭裕彤已經不動聲色地殺進了房地產業。

鄭裕彤第一次投資房地產,是1952年在跑馬場建造藍擴別墅;此後又在香港鬧市區的銅鑼灣建造了香港大廈。六十年代中期,香港受“文化大革命”影響發生動亂,許多富人都將土地、房產低價拋售,而當時具有眼光和魄力乘機收購的人,後來都成了超級富豪。1968年,鄭裕彤購置的地產最多。他說,他對香港的前景充滿信心,他相信所有行業的興衰都是有周期性的,在低潮時購進,總不會錯到哪裏去。事實證明他果然沒有做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