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發掘冰山下的無限潛能

有些能力,是一眼可以望穿的;有些能力,則不易察知,難以意會。

就好像是冰山一樣。技能、專業是浮在水面的部分,人所共見;至于隱藏在冰山下的部分,則是無法用一紙證或具體資料表明的,例如態度、熱情、潛能。

“想要成為明日之星,冰山下的遠比冰山上的更重要”ibm人力資源副總經理柯火烈斷言。

工作熱誠比學歷重要

一個優秀的伯樂,必須獨具看透“冰山下才能”的慧眼。

柯火烈表示,在選才標準上,ibm和一般的企業並無二致,同樣都希望能找到具備專業、學習動機與溝通能力的人才。不同的是,ibm比一般的企業更強調“態度”。

或許有人以為,隻有名校高材生才擠得進ibm這種知名外商。但柯火烈卻正色否認這種說法。他表示,在校成績或畢業學校僅是參考標準之一,不是ibm用人的必要條件。

在他眼中,“態度”的重要性完全不遜于專業,“有些人書讀得很好,和人溝通卻很失敗,這樣的人不見得適合ibm。”

彰化長大,台北工專畢業的柯火烈,自稱年輕時是個“貪玩、不愛讀冊”的鄉下囝仔,不過,他卻有過人的工作熱誠,從服務部工程師做起,一路做到部門主管,現在更是肩負ibm的招募把關大任。他深信,學歷不是衡量人才的唯一指標,一個技能出眾的獨行俠,並不能算是一個好員工。

而ibm確實有不少並非“系出名門”的人,最後卻表現斐然。柯火烈過去曾面試過一位新人,淡江大學畢業,不在名校之列,大學成績還滿江紅!

面試時柯火烈追問原因,對方不卑不亢地表示,他並未把學業成績當作第一優先,在學期間在多家企業工作過,論到實務經驗以及工作熱忱,比起科班出身有過之而無不及。

柯火烈錄取了這位仁兄,而他果真也不負所望,短時間內就闖出一番成績,目前已經是披滿戰功的經理職。

要有服務的柔軟心

強調“顧客至上”的ibm,雖是科技公司,卻深具服務業氣質。因此,不能隻是技術很嫻熟,還得有細膩的服務精神。柯火烈半開玩笑說,“先體貼顧客,才不會吃力不討好。”

為了要了解新人是否合乎標準,在面試時,柯火烈很重視應征者過去在學期間在社團擔任的角色,以及過去解決問題的方式,甚至還會現場虛擬一個情境,測試應征者的臨場反應以及排除問題的方法。

用人胸襟豁達大度

無論是任用或拔擢員工,超然的胸襟都非常重要。不管是哪個行業,總有一種深恐員工“功高震主”的主管,不敢引進或提拔未來可能比自己優秀的人。但柯火烈卻不是這樣,他用人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這個人是不是未來能為公司創造更高價值的人?

並不是因為柯火烈主掌人資才持此原則,早在20年前,他在擔任服務部主管時,就秉持這樣的態度用人。有些被他提拔的新銳,青出于藍,更勝于藍,他笑說,“本來是我的部屬,後來卻變成我的主管。”

但他絲毫不覺有何不舒服之處,他深信,若是怕受威脅而不敢引進英才,公司就會愈來愈退步,對自己也絕非好事。

道家用才哲學

身處競爭激烈的it產業,柯火烈在評估一個主管高下時,用的不是信賞必罰的法家標準,而是老子的哲學。

柯火烈把《道德經》十七章奉為圭臬,按此原則把主管分四等級:“太上,不知有之;其次,親而譽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

最高明的主管可以“無為而治”:幹預最小但管理井井有條。柯火烈表示,要做到無為而治相當不易,這主管必須有能力預先建立好一套可以運行無礙的製度,並把人擺對位置;其次,主管必須是一個很好的教練,才能夠培育屬下任其自由發揮;此外,決策方向更須正確,否則一切都是做白工。

次優的主管則能夠得人心,讓屬下甘心效命;再次一級的主管則會讓下屬恐懼戒慎,不敢怠慢,這三種都算可用的將才。最不堪用的是“侮之”:主管能力太差,下屬根本無法對長官服氣。

“無論是哪種型的主管,passionforpeople都是重要條件,”柯火烈解釋,隻有具備這種特質的領導者,才能夠造就部屬,從而提升組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