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痛苦隻是生活的一部分,我們不為它活

文/兜兜

痛苦是生活的一部分,我們在各自的生活中奔波,誰也免不了遭受痛苦。有的痛苦是沉重的嘆息,有的痛苦是無聲的顫抖;有的痛苦是寂寞的煙灰,有的痛苦是一滴眼淚;有的痛苦是流血的拳頭,有的痛苦是心的破碎;有的痛苦是轉過身的哀號,有的痛苦根本無法言說。

我們常常會以為在遭受了很多痛苦後就會成長,可實際上成長並不是痛苦的累計,而應該是幸福的疊加。當你依靠內心的強大穿越了痛苦,而最終得到了幸福,這才算得上是真正的成長。不然,隻能算是過程,但在這個過程中並不是所有人都能擺脫痛苦的陰影,從此陽光。

所以,千萬別用經歷的痛苦的多少來衡量你是否成長,是否成熟,是否成功,是否夠堅強。而是應該學會享受,享受著去生活,過好每一天。即使在痛中也要苦中求樂,為自己的成長做幸福的疊加。我們終究不是為了生活中痛苦的那一部分活著的。

更何況,在現實生活中,有些痛苦的付出毫無價值。比如說:買了一隻鴨子,飛了;穿了一件新衣,破了;與野獸共舞,卻最終發現他就是一畜生而不是被下了咒的王子;與美女同樂,卻最終發現她就是一美女蛇還不是什麽白娘子等等,這些都是生活中我們常遭遇的痛苦,可也是最沒價值的。不如不痛,從此踏過,就算痛過,也從此不屑。別把它當什麽寶貝珍藏,因為不值得。

有些痛苦的付出真得毫無價值,就象現今這個時代中,最容易製造痛苦的情感上的糾纏,有些都已不能用世態炎涼和人情寡淡來形容了一樣。因為人性是這世間最難意料和把握的東西,極善良又有可能極殘忍,至于中間的那一撥也未必平穩,因為人性本身變數就極大,特別是在這個物欲橫流的社會。所以,不如眼亮一些,少痛一些,活的享受一些,在快樂中快樂的成長,這才是成長的意義。

一個城市如果負載了你太多的愛與夢想,倒反而讓你日漸和這個城市顯得生分。不如把它當成生活的一部分,不必為誰來,也不必為誰去。你和這個不是你出身地的城市是相互依托,相互需要,誰也離不開誰。而且還多出一個故鄉供你回憶、留戀、抒情,豈不也很美好嗎?

盡管如此,要想真正穿越這個曾經滿是愛與夢想的城市,而重歸平靜,依然需要你付出極大的勇氣。可那又怎樣呢?痛苦隻是生活的一部分,我們也不為它活。至于夢想,依舊可以在夢裏,那是希望的一部分。而愛,仍然可以藏在心裏,那是人生的一部分。

我們的生活就是由那麽多的一部分組成,所以才華光溢彩,景象萬千。而勇氣的來源就來自于你面對自己的生活時,選擇愛,還是不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