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自信——深窺內心,磨練經歷

自信——深窺內心,磨練經歷

自信是內心的修養,與性格無關

我覺得我們看到的更多是自信的一種外向行為表現,其實自信這個詞兒在中國文字中含義很深,因為跟“自”相關的除了自信,還有自滿、自豪,但是如果把這些仔細琢磨一下,會看到自信更是一種內在的東西,多一點可能會有點過,少一點就會變成自卑,所以自信更是一種內在氣質的修煉。從這種意義上,當你碰到生人會緊張,或者詞不達意,某種意義上是作為一種技能可以修煉可以提高的,最關鍵的是要鍛造內心的潛質,才可以逐漸的把外在的這種不自信的表現或者行為模式修改。

外在可以包裝,但包裝出來的人可能很更不自信。至于個人實力,我覺得自信能帶來你的激情,激情可能能促使你成功,這樣的成功才能使你更加有實力。所以自信的來源應該來自自己,而且是信自己的內心,並相信自己能夠做得到,這樣才能有激情,如果不相信的事兒我相信人是沒有激情做的。

我更樂于把自信看作一個人生修煉的過程,也是一個走向社會的人都會走過的。沒有一個人從一生下來就是自信的娃娃,跟別人的孩子不一樣,而是經過無數的磨煉之後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

性格和自信沒有必然矛盾,任何性格的人都可以成為自信的人,但是性格的外向和內斂截然不同。我舉個例子來講,綉花的工人他的性格可能和踢足球的人性格不一樣,所以你絕對不能想著讓踢足球的人做綉花工,也不能想著把綉花工拉著踢足球。天生我材必有用,一定是在社會大機器中承擔不同責任,有的人在這個崗位上出彩,有的人在那個崗位上發光,所以出彩和發光都可以成為自信,都成為未來成功的基礎,或者是已經成功的出發地。所以從這個角度講性格和自信不矛盾,每個人遺傳基因從父母那兒得來是天生鑄就的,就必然使得每個人的性格不一樣,有的人就是廣場式的英雄,像美國總統選舉,如果在人前張不開口的人在美國選不上總統。所以在國外大學也好、中學也好,對于要重整的人一定要學習演講的培訓造就你這種能力。昨天結束的英國大選,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三個黨的黨魁進行演講,看完以後就知道其中有人可能不行了,比如說布朗不善于演講,但是能說他不成功嗎?他可能隻是演講方面不成功,他性格使然。

偉大的人格不在于外表

至于說企業招聘時更看重實力還是自信,我覺得這兩個是相輔相成,就看你怎麽評判實力。你說他具備的實力是指本身貭素和能力,還是他能帶來外在的資源。因為有些人招聘市場人員時希望有一些外在資源能夠帶來,那麽取決于你怎麽評判他,但是就人才選擇上當然應該看他本身貭素,因為自信就是人的貭素之一,沒有自信就很難有激情,沒有激情就很難成功。

當然這裏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因為外人看到的角度都是不一樣的,比如說他今天呈現的也許並不是他內心所想的,或者他現在要做的事兒。剛才有位做印刷行業,他原來從事別的行業現在到了清華大學印刷廠,他突然覺得這個平台能夠為自己創造價值,他自己又愛這個,他從詞語中表現出很熱愛這個工作。也許看他之前的經歷判斷他也許沒有這方面經驗或者不夠,但是他愛這個行業,他就有一種自信感,我們也可以看他眼神中充滿對未來的期待。我覺得招聘中首先要招聘這種有潛質可開發可造就的,這是企業最需要的。而短暫的帶來外在環境的東西,或者有關系的這些都不長久。這個關系可能會沒,或者不能長期利用他,企業內部能夠產生的人才才是真正的人才。所以我覺得更應該看中內在。至于別人看我覺得有一個過程,有時候我們可能把自信和自負稍微混淆了,自信的不一定非要自負,自信的人不一定非要驕傲,自信的是一種內在,就像這杯水一樣,如果這杯水裝500毫升,如果裝到750毫升肯定會冒出來,如果裝250毫升肯定浪費了杯子的容積,那就是自負或自卑。所以恰到好處是自信的一種隸屬,人生就是不斷平衡自己的自信、自負、自滿、自卑之間找到自己不斷前進的潛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