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勵志精神永遠不會晚

還記得這個人嗎?他曾經是“拳擊”這項運動的代名詞,曾經是令人生畏的“野獸”。如今呢?卻隻是一個臃腫蒼老的平凡男人,一個中年喪女的可憐父親,他就是前世界重量級拳王邁克爾·泰森。

這個已經被人遺忘了數年的名字,在今年五月開始的一輪紀錄片電影巡演裏,重新被記起:電影《泰森》在北美上映,幾乎創造了近二十年來,上映紀錄片在美國電影市場的最佳票房記錄。

他目前所想的是,做個有尊嚴的人。

在電影《泰森》的首映式上,人們看到的泰森大腹便便,精神萎靡,沒有絲毫的銳氣。

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泰森平靜地說:我永遠地放棄拳擊了。

記者問他:你現在還有什麽計畫嗎?

泰森回答說:我沒有任何野心,隻想做一個有尊嚴的人。我必須得有一點點錢來確保家人的生活。

當年的拳王泰森是1966年6月30日出生在紐約混亂貧困的布魯克林區。父母離異、瘦小體弱的泰森在童年時代,就不斷地被欺負、毆打,他的眼鏡每天都會被砸碎在學校的垃圾桶裏。泰森回憶說:我能活過青春期簡直是個奇跡。

被一次次狠揍得忍無可忍,泰森終于站了起來,用拳頭捍衛自己生存的權利。他開始參與打架鬥毆、偷搶扒拿。

直到有一天。十三歲的泰森認識了他一生中最信任的人——拳擊教練達馬托。

正規的拳擊訓練讓泰森學會了自律,從小缺少教育的他,在達馬托的指導下,開始學習做一個善良的人,遠離犯罪。然而,達馬托逝世後,雖然泰森的拳技不斷突破,人生卻再度開始迷失。

二十歲的時候,泰森僅僅用了六分鍾就擊敗了,前世界拳擊理事會簡稱的拳王柏比克,成為最年輕的重量級冠軍。從此,他的名譽財富接踵而至。

成名以後的他,開始了奢侈淫亂的生活:由于沒有“安全感”,他甚至虐待身邊的女伴,直到被起訴入獄。

出獄後的泰森,重回拳壇,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第一場比賽。他隻用了九十秒就擊倒了對手,獲得了兩千五百萬美元的獎金。在此後的八場比賽裏,泰森比印鈔機還快地賺取了一億六千萬美元,這在當時的體育商業收益上絕對是一個奇跡。他很快收回了自己失去的江山。直到遇見生命中的剋星——霍利菲爾德。

1997年的夏天,在老奸巨猾的霍利菲爾德用小動作和言語不斷地挑逗之後,泰森咬了他的耳朵,這”世紀一咬“表面上是報復,實際上是泰森給整個拳壇的一記重拳,同時也咬碎了泰森自己的人生。

從那天開始,泰森徹底走下神壇,他不斷敗給不人流的選手。四億身家也逐漸消失殆盡,取而代之的是千萬的債務。2003年8月,泰森隻能宣布破產,那一刻他全身上下隻剩不到六千美元。2005年6月,在華盛頓敗給麥克·布萊德後,泰森徹底告別了拳壇。此後,這個曾經幾十秒就可以創造千萬美元財富的前拳王,開始了他令人唏噓的另一段生涯:

2006年9月,泰森作為人肉模特出現在拉斯維加斯的一家賭場,來往的遊客隻需花費二十美元就可以和前拳王拍照或者簡單比試一下:此外,為了生計泰森還代言了醜化自己的遊戲《泰森怒了》;另外他也還給電影跑龍套。

泰森憑借一雙拳頭打遍拳壇,他的比賽沒有摟抱和拖延,沒有計算和奸詐,隻有“出拳擊倒對手,或者被對手擊倒”。體育專家曾經評價說:泰森是最接近拳擊本質的拳手。

泰森的沒落,與其說是一個傳奇的覆滅,不如說是拳擊這項運動的沒落,或者更進一步說,是商業文明社會裏競技體育的轉折。

拳擊一直是我最討厭的體育項目,我從很小的時候,就看到美國人的人與人之間的打鬥,戴著黑黢黢的拳擊皮手套,一副無比凶狠的樣子。很明顯的野蠻樣子。我看著覺得好惡心。我六歲就學了武當長拳,我和我們學校裏的拳擊達人,對打起來,他也不是我的對手。我之前曾經表白過,我對于任何門類的體育運動,絲毫沒有興趣。因此什麽拳王泰森,根本就不在我的眼裏。不過現在的泰森的那種精神,我倒還是佩服的。這也是他在中年以後的一種勵志的表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