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要堅持,更要專註

半個多世紀以來,沃倫·巴菲特一直都恰到好處地把握了時機。對于這位傳奇投資家,他的長期投資取得了驚人的回報,甚至有些學者都不敢相信,認為這隻是僥幸成功。

巴菲特自己把他的成功歸結為“專註”。施羅德寫道:“他除了關註商業活動外,幾乎對其他一切如藝術、文學、科學、旅行、建築等全都充耳不聞——因此他能夠專心致志追尋自己的激情。”施羅德說,在小時候,沃倫就隨身攜帶著自己最珍貴的財產,自動換幣器。而十歲時,父親提出帶他旅行,他要求去紐約證券交易所。不久之後,巴菲特讀到了一本名為《賺1000美元的1000招》的書,他對朋友說要在三十五歲前成為百萬富翁。“在1941年的世界大蕭條中,一個孩子敢說出這樣的話,可真是膽大包天,聽上去有點傻得透頂了,”施羅德寫道。“但是……,他很肯定自己能夠實現這一夢想。”

1991年美國地球反擊戰那個周末,巴菲特和蓋茨見面了。這次會面是在凱瑟琳·格雷厄姆和她擁有的《華盛頓郵報》的主編梅格·格林菲爾德的倡議下進行的。

對于蓋茨,巴菲特還是非常欣賞的,盡管巴菲特比他年長二十五歲,他知道蓋茨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人,但更重要的是,一直以來,兩人就是《福布斯》財富榜上爭相被人們比較的對象。不過,以巴菲特對于it人士並不感冒的性格,他自己是肯定不會加入凱瑟琳的周末之旅的,但是在格林菲爾德地勸說下,巴菲特動搖了。格林菲爾德告訴他:“你肯定會喜歡上蓋茨的父母的,而且還有很多有意思的人也會去。”最終,巴菲特還是同意了。

想到要見到巴菲特他們,蓋茨的心裏何嘗不是一樣呢?“我和母親談了談,而結論就是母親質問我,問我為什麽不來參加家裏的聚餐?我告訴她我太忙了,我走不開,可她卻搬出了凱瑟琳·格雷厄姆和巴菲特兩個人,說他們都參加了!”但是,“我又告訴我的母親說,我對那個隻會拿錢選股票投資的人一點都不了解,我沒有什麽可以和他交流的,我們不是一個世界的人!不過在母親的堅持下,我還是答應了。”

對于兩位巨人的第一次見面,很多人都在仔細觀察。至少在一點上,巴菲特和蓋茨是相似的,如果遇到不熱衷的話題,他們會盡量選擇結束。人們對于蓋茨不善隱藏自己的耐心早有耳聞,而巴菲特,雖然在遇到感覺無聊的話題時他不會提前走開轉而找本書看,但是他依然有自己的方法,他會在第一時間把自己從不感興趣的話題中解脫出來。

在與蓋茨的交流中,巴菲特還是和平常一樣,沒有過渡語言直奔正題,他問蓋茨有關ibm公司未來走勢的問題,他還向蓋茨詢問是否ibm已經成了微軟公司不可小視的競爭對手,以及信息產業公司更迭如此之快的原因為何?蓋茨一一做出了回答。他告訴巴菲特去買兩隻科技類股票:英特爾公司和微軟。輪到蓋茨提問了,他向對方提出了有關報業經濟的問題,巴菲特直言不諱地表示報業經濟正在一步一步走向毀滅的深淵,這和其他媒體的蓬勃發展有著直接的關系。隻是幾分鍾的時間,兩個人就完全進入了深入交流的狀態。

我們一直在聊天,沒完沒了,根本沒有註意到其他人。我問了他很多關于it產業的問題,但我從來沒有想過要理解屬于他的那個行業。蓋茨是一個很不錯的老師,我們誰都沒有結束這次交談的念頭。

巴菲特和蓋茨邊走邊談,從花園來到了海灘,人們也競相尾隨。“我們根本沒有註意到這邊這些人的存在,沒有發覺周圍還有很多舉足輕重的人,最後還是蓋茨的父親看不過去了,他非常紳士地對我們說,他希望我們能融入大家的這場派對,不要總是兩個人說話。”

之後比爾開始嘗試說服我購買一台電腦,但我告訴他我不知電腦能為我做些什麽,我不介意我投資項目的具體變化曲線,我不想每5分鍾就看一下結果,我告訴他我對這一切把握得很清楚。但比爾還是不死心,他說要派微軟最漂亮的銷售小姐向我推銷微軟的產品,讓她教會我如何使用電腦。他說話的方式很有趣,我告訴他:“你開出了一個讓人無法拒絕的條件,但我還是會拒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