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二十出頭:你一無所有,卻讓全世界羨慕

1、我們都過著與想象不一樣的生活

讀書的時候,每天騎著腳踏車上學放學,等著中考結束成為高中生,等著聯考結束成為大學生,等著考研結束把書一條龍念完,即便目標明確,其實你一直很迷茫;找工作的時候,滿是熱血,四處投遞簡歷石沉大海後,在家裏守在電話機旁等面試通知常常很無助,你心想著工作穩定了一切都好了;有了份工作,每天上班擠在擁擠捷運的人潮中感到很落寞,整日穿得人模人樣說話圓滑得體,其實你的內心還是當初那個迷茫的少年,不知自己到底在為什麽而活而忙而悲傷;終于鼓起勇氣辭職去旅行,輾轉在路上,拍好看照片分享有趣故事,發的帖子鼓舞了無數人,其實你自己到底有沒有真的覺得自由和快樂,卻是另外一樁事了。

我們常感到自己在過著並不理想的生活,以至于嘴裏總嚷著無數的“如果……我就可以……”

如果聯考結束了,我就可以過上自由自在的生活,不用在沒有意義的教科書裏面浪費青春;如果畢業了書終于念完了,我有文憑後就可以走出象牙塔,過上真正的生活;如果面試通過了,拿到這份工作,我就可以有房有車娶妻生子,人生一帆風順過幸福的小日子;如果這份工作沒有那麽累,我就可以培養自己的愛好,興許生活就不會那麽枯燥沒有意義;如果旅行可以帶來不一樣的人生,隻要勇敢跨出第一步,我就可以從此海闊天空書寫自己的人生……

二十歲剛出頭的我們,熱切擁抱改變,容易被鼓舞,更容易被別人的故事觸動心扉,勇往直前拼了命努力,也嘗試毀壞現狀,不顧一切出走。然後呢?最終仍沒有在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尋找下一個“如果”。

心理學有一個觀點,就是人與生俱來的情感預測是有偏差的。我們很難預測自己未來情緒的強度和持續時間,“人們會錯誤地預測自己談過一場浪漫的戀愛,收到禮物,錯過選舉贏得比賽,和被誤解後的感覺。”一位蘇格蘭詩人寫得恰到好處:“當一種感覺存在的時候,他們感到它好像永遠不會離開;當它離開以後,他們感到他好像從未來過;當它再回來時,他們感到它好像從未離開。”

這樣的感覺,就是此刻的我們:一無所有,理想生活很飄渺。

2、我們到底要過怎樣的生活?

今年我二十三歲,回國後,在外國領事館做媒體和活動策劃。

一個人來到廣州,早起晚睡,上班很忙碌。

剛開始一個月,其實情緒波折過。去到南湖的一家英國學校送活動汗衫,扛著幾袋子貨半路上摔了一跤,膝蓋上全是血,在回來的車上痛得哭起來;一整天打仗一樣做完linemanager吩咐的任務,照例下班後走半小時回家當作散心,到家門口才記得鑰匙忘在公司裏,想到辦公室應該早已關門,在鐵門口無助地哭起來,罵自己沒長大;做新加坡遠程培訓的時候,連系統都不會登入,其餘地區的同事已經開始練習,我對著電腦慌亂起來不知如何是好,硬著頭皮在一片沉寂中用英文顫抖地問“這個對話框怎麽不見了,啊,有了,那麽要怎麽點進去”的低端問題,中午休息時一個人花了一個多小時在街上亂走,才找回自己的節奏。

看到身邊的同事,有人繞了地球一圈終于回到了廣州的家,漸漸建立起安穩的生活;有人和男友訂婚,事業也步步高升;有人剛生完孩子,兩夫婦計畫著買更大的房子……

似乎大家都有些什麽,可是看看我自己,下班後也不知該往哪裏去,不做飯就在外面隨便吃點,其實太忙碌忘記吃飯死不掉似乎也沒什麽大不了的。沒有男朋友,大把的時間在看自認為“浪漫”的政治經濟談話節目。偶爾在路上走著走著,不知道半年後接下去要到哪裏。

尤其是最近收到大學時候印度尼西亞好友的信,終于成為了駱駝背上的最後一根稻草,把我徹底壓倒了。她在荷蘭的工作一帆風順,和比利時男友恩愛依舊,而我們曾經瘋在一起的俄羅斯女孩,就要結婚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