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自古雄才多磨難

夫妻下崗,擇業艱難,家境貧寒……有人遇此情況,會捶胸頓足,哀嘆個人時運不濟,命運多舛,因而灰心喪氣,一蹶不振,對未來失去信心和失望,結果被磨難把自己的前途命運扼殺了。而有的人面對如此磨難,毫無抱怨,毫不氣餒,“窮”則思變,千方百計奮力拼搏,終于製服了“磨難”這個猛獸,使自己成為戰勝磨難的英雄豪傑。看來,磨難如同殺手鐧,既能使人頹廢讓人成為弱者,也能使人奮起成為強者。

的確,“自古雄才多磨難”。舉凡人類歷史上大慈大悲大智大勇大才大德的思想家、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科學家、企業家等等,無一不是歷經磨難的人。正如孟子所言:“天將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今天,讀毛澤東、鄧小平等偉人的傳記,有識之士才能真正懂得大風大浪、大起大落的磨難,對于造就“倜儻非常之人”那堅定不移的理想信念、百折不的頑強意志、大肚能容的寬闊胸懷、披前斬棘的進取精神,有著硎古、煉獄般的神奇作用。“艱難困苦,玉汝于成”熣是這些“生當人傑”者的人生寫照。

經歷同樣的磨難,為何有的人失去志向,精神不振,趨于平庸,走向頹廢?而有的人則“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鼓足勇氣,振奮精神,排除萬難,重新揚起生活的風帆,從而成為英雄豪傑?因為磨難隻是一種改變人生的外在條件,能否敢于正視磨難,“沖鋒不止,戰鬥不息”地自我努力、自我奮鬥、自我拼搏,才是導致以上兩種截然不同結果的內在根據。可以說,磨難是人生走向成敗的試金石,是英雄,是軟蛋,日常順境顯不出,磨難困苦面前立見分曉。法國作家巴爾扎克說的極是:“苦難對于天才是塊墊腳石,對能幹的人是一筆財富,對弱者是一個萬丈深淵。”從這個意義上說,苦難是人生一筆特殊的精神財富。

握有磨難這把殺手鐧,對于我們具有很重要的現實意義。目前,我們還面臨許多困難,改革開放中出現的新情況需要我們去適應,出現的新問題需要我們去解決,在我們的生活中間,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市場競爭激烈,機構精減裁員,下崗職工增多,政府安置困難,畢業就業堪憂……面對這些困難,有的人難于理解,設法回避,因循守舊,懼怕創新,不思進取,甘于平庸,從此而頹廢下去;有的人則把這些困難視作人生的一大財富,視作自己人生轉折的難得機遇,樂于迎接挑戰,善于彌補自己的缺陷,牢牢地主宰著自己的命運,盡享著在磨難中創造出來的幸福甘甜。無疑,取法後者乃明智之舉。

誠然,我在這裏贊頌人們經受磨難,絕不是要人們有意識地陷入困境。平心而論,我願好人一生平安。但是,真正地平平安安終其一生的人並不很多。人自身的生老病死,誰也無法逃脫。生活中的喜怒哀樂煾是人生的必修之課。人生之路,曲折回環,順逆變幻,可遇而不可求。重要的是,當逆境磨難真的使我們置身其中,願其泰然處之。在這方面,鄧小平堪稱我們的楷模。從一定意義上說,沒有革命生涯的三起三落,就沒有鄧小平偉大的人生。

我贊頌承受磨難這種美德,舉了一些偉人名人的實例。實際上,偉人名人之所以成為偉人名人就在于其不斷經歷磨難,不斷克服磨難,在磨難中不斷完善自我。在某種程度上說,有時偉人名人和我們這些凡夫俗子相差就一步之遙。如何面對磨難,扼住命運的咽喉,踏平人生的坎坎坷坷,成為人生磨難的強者,我輩小人物平日裏碰上些小小的溝溝窪窪,又算得了什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