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自律是人生成功的法寶

她的介紹罕見而又光榮地出現在人教版高中英語教材之中。她曾被《福布斯》雜志評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文藝名人”。她不僅是著名的電視節目主持人、電視製片人、演員,也是最成功的製片商、出版商和社會活動家之一,長期躋身全球富豪之列。她就是美國乃至全球最著名的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溫芙瑞。

她的人生經歷本身就是一個勵志故事,她的成功被稱為“歐普拉現象”。她是婦女、黑人、南方人、非婚生子女,出身貧寒,她身上具有的這種復雜的多重性,使她成為不同種族和群體的許多人的生活偶像和楷模。她對待成功、名譽和財富的態度也顯示了她的非凡的個人魅力。

然而,歐普拉曾有過一段很不光彩的青少年時期。歐普拉出生于1954年1月29日密西西比的小鎮科修斯科。她是如此不受重視,以致她的名字本應取自聖經中“orpah”,卻被拼錯成了“oprah”。她的父母並沒有結婚,而且在她很小的時候就分手了,歐普拉被送到祖母家撫養。6歲的時候,她到密爾沃基和母親一起生活。由于缺少管教,歐普拉成了一個野孩子。她和社會上的渣仔混跡在一起,學會了喝酒、抽煙、打架,甚至吸毒……

13歲的時候,歐普拉因為遭到xx和侮辱而屢次離家出走,差點兒被送進少年管教所。隻因為當時床位已滿,她才被拒之門外。她14歲的時候還生下過一個孩子,但是很快就夭折了……

就是這樣一個毫無希望的孩子命運卻也能發生轉機。14歲的時候,歐普拉被送到父親那兒,受到了父親嚴厲的看管。父親要求她每一個星期看一本書,並寫一篇評論。父親告訴她,一個人唯有努力奮鬥和自律才會走向成功。歐普拉聽了她父親的話,考上了大學,從此逐步走上了成功的人生道路……

歐普拉的人生經歷最突出的是告訴我們,自律是一個人成功的法寶。很多人不是沒有才華,也不是沒有機遇,但是缺乏自律。在當今這個時代,網路遊戲、美色、金錢、賄賂、權利、朋友的邀約……誘惑無時無處不在,我們也是每時每地都需要自我約束。一個意志不堅定的人,很容易走向墮落。

姚明曾經的隊友埃迪·格裏芬,本有個很美好的nba前途。他在進入聯盟之後便被認為是一個天才球員。他身高2米08,不僅是一名蓋帽專家,而且還可以像後衛那樣投三分和參與快攻,被火箭隊高層稱為未來的“德雷克斯勒”。他有著出色的彈跳,迅猛的封蓋,靈活的身手,和精準的三分遠投。他是一個非常全面的新人,在火箭隊是重點培養的對象,他與姚明、弗朗西斯組成的火箭三叉戟也曾所向披靡。

格裏芬的身體貭素和超人天賦讓不少專家非常看好他未來的發展;但性格的不羈和放蕩的生活,卻讓這顆未來之星過早隕落。

格裏芬性格孤僻,不善與隊友交流,所以絕大多數的人都不了解格裏芬,也不知道他心中藏著多少事情。他往往用自己的方式來發泄自己,也往往無法控製自己。在職業生涯的前兩年裏,格裏芬有一系列缺席訓練、停賽和出庭的記錄,並因酗酒還曾在2003到2004年接受過專門的酒精治療。他多次吸毒被警察抓到。”森林狼主帥凱西就說:“他始終都沒改變自己的壞習慣,這對這孩子是個悲劇,其實他有一顆美麗的心靈。”大學時代格裏芬就在更衣室裏暴打隊友;他也曾經朝自己的女友舉槍;他違反球隊紀律不參加訓練更是家常便飯……即便他真的是天賦異秉,有哪個球隊願意收留這樣的球員呢?

2003年12月,因為不參加球隊訓練和比賽,火箭隊最終忍痛把他掃地出門。從那以後就連湯帥再提起那束叫做“埃迪”的玫瑰時也會無不感傷的說:“埃迪已被毒死。”離開火箭隊之後,網隊收留了格裏芬並送他去戒酒中心治療,但是他還是因為場外原因而沒有得到一次上場機會,2個月後他又被網隊解僱。2004年夏天,明尼蘇達森林狼隊將格裏芬招至帳下,以極低的價格和他簽約。開始的第一個賽季,格裏芬還能好好打比賽,然而收斂了沒有多久,就又開始惹事生非了。2007年3月,森林狼也將格裏芬掃地出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