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十年努力的冰淇淋

文/六六

1999年,我隨孩子他爹來獅城闖蕩新世界,當時除了年輕和熱情,一無所有,與好幾名年輕人合租一套公寓,去超市買打折的芹菜和雞,因為一塊新幣插在手推車裏拔不出而落淚傷心,為找工作,跑到新加坡地圖上都沒有標出的廠區,聽了長到20多歲以來次數最多的no.

我在無數次失意打擊之後,依舊鼓起勇氣,最後在一家國際學校教中文,開啓了我在新加坡的職業生涯,並逐漸桃李滿山坡。

起初,我真是找不到方向,不可預知未來,且總有打一槍換一個地方、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的逃跑想法。隨著日子的深入,我逐漸被新加坡打動,這裏看起來苛刻,卻入情入理;看起來拒絕,卻暗自給你留著光明;看起來地域狹小,卻內心寬闊,它很嚴格,卻因嚴格而給予每個人自由的空間。

剛到新加坡時就被告知在新加坡吃口香糖是違法的,在車廂裏吃東西喝水也違法,亂穿馬路遭車禍無賠償,後來陸續知道很多禁令,舉手投足間都要考慮一下有沒有被罰的可能,不停糾正自己在別處養成的壞毛病,規範自己的行為。日子久了才體會到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因為有這些約束,我享有著世界上最潔凈的環境,最有秩序的交通,最安全的生活,最友善的態度。我這樣一個總怒氣沖沖、總抱怨、總嘆氣的女孩,在這樣的環境裏也歷練得平和安靜周到,會照顧體貼他人,被他人服務的同時也因感激而回饋他人。

在我20多歲的時候,我總是在思考,為什麽這世界如此不公平,僅僅因為出生地不同,你就被劃分進貧窮或富裕的國家,僅因為沒有一紙國籍,你就天然低在地人一頭,他們不屑于做的工作才輪到你做,他們有薪資保障你卻沒有。我覺得窮我一生,都不可能過上那樣紙醉金迷的生活。

因為,當別人在喝紅酒品芝士的時候,我汗流浹背地在各色公交上穿梭;當別人穿禮服去聽音樂會,告訴我一張票隻有一百多塊的時候,哪怕送我票,我都買不起去觀賞的禮服,那時候的我,一門心思就是幹活,賺錢,買屬于自己的房屋,過上普通在地人的生活。

日子就在自己披星戴月的行走裏,在存款一點點的成長裏,在沙啞的嗓音裏,在追求夢想摳出睡眠寫作的時間裏一點一點光明。

我們拿到pr通知的當天,我舉著存單驕傲地通知當時的老公我們可以看房去了。我們買了房,我們裝修了家,我們開始有閒錢去馬來西亞旅遊,我們回國探親,不再搬運牙刷毛巾回家卻會給父母們帶禮物,我們有勇氣在新加坡生小孩,甚至到最後離婚還有大筆財產可以分割……

十幾年過去,在沒有一刻放松警惕、被生活追趕著前進中,終于,我一點一點過上了自己夢想的生活。直到今天,我回到這片教會我什麽是真正的公平、什麽是追求幸福、什麽是歲月與成長印記的地方,坐在鬧市的冰淇淋店點三球冰淇淋,看來來往往行色匆匆的路人,自己跟自己幹杯,表彰過去十幾年不懈努力最終可以浮生半日偷閒,像10年前我羨慕的韓國太太歐美女人一樣不上班享受生活。

這世界沒有一刻是公平的,它隻為那些它需要的且不停努力的人開啟大門,並每天挑戰考驗你的恆心耐力。我相信,隻要你堅持,你也會和我一樣,十年以後吃得上這杯包含酸甜苦辣歡笑眼淚,卻隻有感激沒有後悔的冰淇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