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你需要繼續走,發現一條更寬闊的路

文/夏奈

“我爸老是說我不愛這個家,不願意和他們溝通;但我下班後得換乘兩次公交、站一個多小時才能回到家,到家後我真的是累到說話的力氣都沒有了。”

青小青是我的豆瓣友鄰,這個北京姑娘,帶著北方人特有的豪爽氣,有一晚提著幾個冷盤就上我家做客了。她說同事拜托她來咨詢一些情感問題,問完同事的問題後,也開始說起了自己的苦悶事來。但她當然不是個例,事實上不止一個友鄰跟我抱怨過同樣的問題。

“我的室友總覺得我是個很難相處的人,可是事實上從廣告公司加完班回家後,我除了想躺在床上睡個半死什麽都不想做,我甚至連妝都不想卸;你知道我都是怎麽度過周末的嗎?我都是從周五晚上拉起天窗直接睡死到周六下午的。不是說我不願意周六一大早陪室友們去顧村公園燒烤,我真的太累了,累到覺得周末一睡就過去了。”

對于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輕人來說,無休止的工作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無休止工作後所帶來的身心疲憊感,延續到了下班後的生活,慢慢在吞噬掉他們工作之餘的日子。這種疲累感,幾乎就是都市一族身心亞健康的最初來源。

每次聽這些年輕人吐完這些苦水後,我就會想起兩年前自己的第一次辭職。辭職回家的那天晚上,高峰時段的上海捷運二號線依舊是那麽擁擠。人們的表情都很平靜,大家都拖著疲憊不堪的身體,對自己周圍的人和事毫無興趣。

可怕的地方在于,這種在捷運上的冰冷情緒是可傳染的;它像是一種冷冰凍的傳染病毒,讓整座城市每一天的下班時段都變得擁擠、暴躁和死氣沉沉。

我突然覺得,也許就是在這輛捷運上,我想要辭職的想法第一次萌生出來。從這一些無論怎麽擁擠也無法從心底感受到溫暖的人身上,突然醒悟:我真的,要變成這樣子的人嗎?

辭職後我在家裏宅了一個星期,有一天晚上,我躺在床上開始想以後的打算。毫無思緒的時候,我突然有點懷疑辭職是否是正確的選擇。為了讓自己不一直處于糾結的狀態,我開始問自己一些問題。

“你工作是為了什麽?”“是為了讓生活變得更好,讓自己變得更開心。”

“你現在的生活有變得更好嗎?”“沒有。”

“你每天擠在二號線的時候覺得開心嗎?”“沒有,我覺得腦袋是一片空白的。”

“你希望這樣的生活繼續下去嗎?”“不希望,我希望這樣的生活能盡早結束…或者說,盡早得到改善。”

“這樣想的話,你還後悔自己辭職了嗎?”

“我想我一直都是不後悔的,隻是我現在對突如其來的空白感到無所適從,所以才…才覺得自己應該要安定,停下來,停下來接受這份工作,或者說…接受自己變得冷漠和麻木。”

“你知道嗎,夏奈,我覺得,你不應該在這時候停下來,你不應該讓自己變得像動物園的動物園一樣,隻懂得在捷運站的欄桿裏穿梭;我覺得你應該繼續走,直到你發現一條更開闊的路。”

你需要繼續走,直到你發現一條更開闊的路,我聽見我的心這麽回答自己。

我突然意識到我在上海的這四個月,內心和精神意念上是停滯的。就像保羅科埃略在《十一分鍾》裏講到的那樣:“生活有時候很吝嗇,這麽日復一日、周復一周、月復一月、年復一年生活著,卻不會感受到任何新的東西。”是的,我感覺到自己在待人處事上變得圓滑,感覺到自己在變得疲憊、在變老,但是我感覺不到自己的成長。發現自己不斷在變老卻沒有一點長進,令人尷尬和難堪。

我當然也可以選擇略帶逃避性質的選項,以防止可能無法解決矛盾所帶來的無力感不斷啃食我的內心。但我的心告訴我:親愛的夏奈,你要繼續走,才能發現一條更開闊的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