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高三勵志文章:奮鬥的理由很簡單

一直很喜歡《論語》裏的這段對答:“顏淵、季路侍,子曰:“盍各言爾志?”子路曰:“願車馬衣輕裘與朋友共,敝之而無憾。”顏淵曰:“願無伐善,無施勞。”子路曰:“願聞子之志。”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

國中的時候在課外讀物上讀到這段對話,深受感染,一直記到今天還可以隨口背出。尤其是子路的志向,雖然看似樸實簡單,卻很了不起——為了自己愛的人和愛自己的人去奮鬥,這個想法一直在激勵我每天盡力去做好自己,雖然離成功的定義還相差的太遠,但我知道自己在為什麽而生活,為什麽而奮鬥。

記得國中那個時候家裏條件很一般,一家三口人住在不到30平米的房子裏,我住的房間沒有窗戶,進屋必須要開燈,除了一張床、一個折疊書桌、一個鐵皮書櫃、一台12寸的黑白電視就再放不下其他更大點的東西了。生活對于自己除了看電視傻笑和為了娛樂打架之外也似乎沒有特別的意義,學習不是最壞但距離最好卻是遙不可及,不是最叛逆卻也經常脾氣暴躁罵天罵地,渾渾噩噩的過著每一天卻樂得其所,甚至還曾做了一首詩自我調侃:日日杯中酒滿,朝朝學習偷懶,自歌自舞自開懷,且喜無拘無礙。從未想過畢業真的會到來,更不知道人生奮鬥的目標在那裏。當然也有過職業規劃,似乎還很有挑戰——希望在我媽媽工作的醫院裏做一名能穿製服的保全。

我的保全職業生涯還沒有開始的時候,我遇到了一些讓我觸動的事情,其中記憶猶新的都發生在那個寒假:初二的上學期期末考試後,因為馬上就要放假了,我興高採烈的拿著自己的成績單回到家,迫不及待地塞到我媽媽手裏交差,告訴了她還有多少同學比我差,像以往一樣,她並沒有說什麽,自己默默地走進了廚房。當我在旁邊房間玩了一會去廚房喝水時,發現她一個人拿著我的成績單邊看邊掉眼淚。那時那刻,我麻木的心被狠狠地攪動了一下。還有一件事情是那個寒假父母帶我參加了一個聚餐,有個在美國讀書的孩子回來探親,很多親朋好友給他接風,席間他繪聲繪色地給我們講了很多他在國外的經歷。雖然今天已記不清楚他都說了些什麽,但那時候我第一次知道了外邊的世界並不隻是如家鄉常年冰天雪地的這般平淡,筵席快結束的時候他已經成為所有家長心目中完美的孩子形象,也成了我們在場其他所有孩子學習的榜樣。家長都喜歡拿自己的孩子和別人去比較,我聽到很多的家長都在鼓勵自己的孩子要學他一樣有出息,我的父母也這樣對我說,但我在心裏知道自己和他似乎並沒有太多的可比性,他的志向在華爾街而我的理想是站在醫院的門口。那時那刻,我特別的沮喪。

第二天因緣際會,恰好讀到《論語》裏的這段對白,不知道怎麽形容當時的感觸,可以稱作電閃雷鳴,就像受了核輻射,也可以叫做頓悟,從那一刻開始,我突然明白為什麽要去奮鬥,為什麽要去爭取——為了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讓他們也為我驕傲,讓我能幫助他們過上更好的生活,于是一切努力終于都有了動力。我立刻跑去書店買了市面上所有關于中考的參考書和練習冊,回到家裏幾乎把所有的時間都用來看書做題,沒日沒夜,痴迷了一樣,見到單詞就想讀出來,見到有空格的地方就想填上去,見到有文字的材料就想做閱讀理解,直到睡覺都是夢見在做代數題,上洗手間都在背單詞,最後終于順利地發展到神經衰弱。整個剩餘的寒假就是這麽度過,沒有玩過一天,也沒有人督促我學習一次。開始不會的題目很多,就去問同學、問父母省吃儉用給我請的家教,可能是基礎並不太差,也可能是悟性比較高,更可能是基因突變,慢慢題目越做越順,一些難題還可以幫同學解答,後來竟然幾天就能做完一本書,寒假最後的幾天竟然因為參考書越做越少有了舍不得做下去的感覺,看書做練習題取代了看電視成為我第一娛樂項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