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新京報2015新年獻詞

我們行進在同一條船上

中國社會的內在力量,就是每個人都想過自由且有尊嚴的生活。歷史將記住那些平凡的推動者與製度變革者,記住一個時代如何于細微處漸漸脫胎換骨。

在剛剛過去的這一年,沒有比霧霾更能讓中國人體會到什麽是“同呼吸,共命運”的了。

經驗、理智與常識都在年復一年地告訴我們,隻要還在這片土地上生活,誰也無法逃離時代的風浪。

因為我們漂流在同一條峽谷,因為我們行進在同一條船上。

自知者不怨人,知命者不怨天。沒有誰不向往清風明月的時代,而這也正是社會轉型的動力之源。所以我們看到,在過去的一年裏,有人悲深行苦,擔負大眾的命運;有人寸土必爭,以微博之力扞衛自己的平凡生活。沒有誰的生命不尊貴,即使是一個穴居于都市井下的邊緣人,也有自己不為人知的夢想與光榮。

這一年,改革之風勁吹,一份巨細靡遺的計畫書,涵納了民間多年的關切與期待。這一年,反腐敗動真格,“老虎”“蒼蠅”紛紛落馬,打消了旁觀者的疑慮,提振了同行者的信心。那些講究吃喝和排場的官員,隻有繼續慨嘆“權力紅利”被壓縮了。

更可記錄時代變遷的,是與中國人權,法治進程嚴重相悖的勞教製度終于被廢除,以及計畫生育製度的松閘。而更多已被書寫的改革承諾,有待一步步楔入現實土壤。民生的改善、對生命尊嚴和個體自由的保障,才是檢驗改革成效的標準。

歷史將記住那些平凡的推動者與製度變革者,記住一個時代如何于細微處漸漸脫胎換骨。

如詩人說,小小流螢,宇宙間所有的光亮都是它的親人;它沖破了黑暗的束縛,僅僅因為服從了內在的力量。而中國社會的內在力量,就是每個人都想過自由且有尊嚴的生活。

回溯過去幾十年,中國社會最翻天覆地的變化在觀念。而觀念的核心就是明辨是非。一個社會有了真正的是非,它就有可能再次出發。

當民眾對大氣污染說不,當駐監檢察官對浙江叔侄冤案說不,當網民對偷竊民財的官員說不,我們看到的是他們都堅持了這種是非觀念。

我們行進在同一條船上。為了更好的生活,我們更需要一起夢想。

我們夢想不再有小孩被販賣。我們夢想太陽底下各行各業有尊嚴。我們夢想大學生不擠破腦袋考公務員。我們夢想醫生不被病人舉刀。我們夢想每個法官能夠依法獨立斷案,不徇私舞弊。我們夢想每個城管能體恤自僱謀生者,不凌虐衣食父母。我們夢想權力回歸“籠子”,讓市場歸于市場。我們夢想走一條堅實的道路,使這個國家邁向自由與繁榮。我們夢想寬恕與和解的種子,在這片土地上扎根發芽。

我們行進在同一條船上。在沒有僥幸的世界裏,所謂英雄,不過是那些做了自己想做該做的事的人。不要擔心現實總是比夢境更遙遠。時代日益開放,沒有誰可以越俎代庖,沒有誰不是自己夢想的主人。

早安,我們的2015.即使是在冬天,白雪皚皚,寒風刺骨,我們也要相信,這片土地並沒有沉睡,隻是在日復一日地積聚和孕育。

我們要像大地一樣仁慈寬厚,用胸懷裝幾粒希望的種子,並對未來的日子抱著虔敬之心。我們要有所作為,要有耐性地等待,要相信心中的光明季節——一定會到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