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你到底在選擇什麽

文/喬蕾

馮唐說過,一個人每年要寫4篇文章。我不能夠再同意。但一年過去,你寫過多少?140字的微博若幹年後倒是可以繞地球好多圈。你自己說,我這一年要看10本書,要走幾條路,要看大山大川,要實現夢想。但一年過去了,書你買了10本,從未翻過;從你家到公司走了很多次路,甚至都不願意去健身房跑跑。大山大川是你電腦的桌面,關于夢想,有時候,就是你的一個夢,你再去想一想,或者買張電影票看看《中國合伙人》。

有人說,我要成為什麽樣的人。有人說,我要過平凡的一生。這都不錯,因為成功對于每個人的定義是不同的。但這真是你要的嗎?我們今天有個老師說了,要麽甘于平凡,要麽追求極致,無需苦悶和哀怨。但人生就是如此,我們往往在平凡中向往人生的跌宕起伏,在繁忙追夢中又迷戀那丟失已久的平凡。微博上關于北京和麗江的段子都傳得讓人想直接移除,對于我來說北京和麗江的區別不在于什麽文藝範兒,而在于高房價和我生活是否方便以及有沒有一個和我走過一生的人。顯然,在北京,我連一個窗戶也買不起,在麗江,可能會有人,有房子,但或許每個晚上都不一樣。這些都不是我想要的。而你在選擇什麽?

人們都在說心靈雞湯不靠譜。但什麽是靠譜?你把心靈雞湯當飯吃當然不靠譜。你知道雞湯是怎麽做出來的?殺雞,掏內髒,準備作料,慢燉,別人一生的精華你每天吃一小勺,吃膩了還說:這不是坑爹嗎?你當然營養過剩,你連想都沒想。關鍵是,這雞湯是人家寫給自己的,我們都還過去吃,吃完還批判一下,裝作自己很有深度和感覺。所以雞湯沒有了,又出現一個詞,叫做正能量。換了一個口味,我們又吃膩了,開始批判。然而,這些詞不都是大家自己想出來的嗎?什麽公知、雞湯、正能量,不就是我們拿出來或稱贊或批判的靶子而已。不要說負能量就能激勵你,正能量就是假雞湯。你到底選擇什麽?你到底思考的是什麽?

我們都說人生要堅持,但我們堅持最多的就是自己的不堅持。我們因為微博上一個美好的文藝生活而變得討厭現在的日子,因為微信上人家的一個光怪陸離的多國派對,讓自己鄙視堅持很久的工作;因為一部電影,都去美國生孩子;我們向往著外面美好的一切,“圍城”在任何時代都是主旋律,但我們自己靜下心來想過你真正想要什麽?你就這麽討厭現在的自己?而未來的自己又有多大的把握呢?這得多大的恨啊。

你會發現人們永遠念舊,舊的事物大多帶著一絲淡淡的文藝和清晰。有時候看著自己的一些照片,配上“那些年錯過的大雨”,恨不得拿個花灑在自己頭上澆兩下,回到過去。而我更希望把熱水器開到最熱燙死你。過去那麽好,為什麽你不珍惜;現在不好,為什麽過去不改變;未來的你是個夢,但若不努力,不堅持,希望就會是噩夢。為什麽不現在立刻馬上去達成你夢想的那件事,成為你羨慕的那個人?不然隻有羨慕嫉妒恨,哪怕是一種平凡,你要知道自己的選擇,不要幻化成無法企及的泡影,或許人生也就在後悔中支離破碎。

寫給糾結的你清醒,寫給雙子座的我自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