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趁年輕,走自己想走的路

文/四行

我時常不知道自己要幹什麽,直到我真正做過了。比如中午吃飯,都是自己熟悉的地方,吃不多久便厭煩了。于是每日吃飯前,同事們都有商量好一會。畢竟也要考慮別人,所以被這拖拉的習慣感染了。與其在辦公室瞎琢磨,還不如走下去,邊走邊想,到了哪便吃哪。

大部分的人都是無所事事,毫無追求。雖然沒有虛度光陰那麽嚴重,至少這種旺盛的鬥志逐漸被消磨。激情不再,精力不在,僅剩下大把悔恨的時間。我們都想要一個無愧于心,風風光光的人生。可是我們真正為這個目標努力的時間有多少呢?我們慢慢地被時間,被社會,被同樣的人同化了。

同化是種很可怕的力量,他可以把人變得很極端,也可以把人變得很普通,更可以把人變得很優秀,隻不過最後一種最少罷了。有一種說法是,優秀的人永遠和優秀的一起。不僅是可以學到更多的經驗,也是一種保持向上永不止步的心態。如果我們不在意旁邊的人無所事事,虛度人生,我們也會一樣。

我看見很多的人在抱怨,很多的人消極待世,很多的人玩世不恭,當我發現這一點時,我不希望我也是那樣。我寧願多提一些寶貴的建設性的意見,我寧願伸伸手,抬抬腿,試著努力一把。時刻保持一種與眾不同的感覺,時刻保持著警惕“被普通,被平凡,被滿足”。這是值得我永遠反思的地方。

其實在我的身邊,很多人都有很強的上進心,但是他們迷茫浮躁,他們沒有真正的認清現狀,清楚明白自己的處境。社會不像以前一樣,有很多老師、家人、朋友可以幫助你,安慰你,鼓勵你。在社會立足,肯定得有自己拿手的東西,“等”“靠”“要”是要不出自己未來的。人總會有殘缺,努力的尋找未知的渴望,既有柴米油鹽的苦惱,也有自我實現的需求。直到我們自己無所謂了,我的人生就這樣吧。

大部分的人過著相同的生活,大部分的人心態不平衡,因為資源是稀有的,優秀是少數的,可真正實現心安理得,內心安寧的也是少數。不是富人,不是大部分人,而是真正有所求,有所得,有所失的愚公。

愚公老了,但是我們還年輕,想想我們的未來,做我們想做的事,走我們想走的路。也正因年輕,才要去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