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親愛的,不要讓別人實現了你的夢想

文/三公子

也許我們正在做著自己並不一定熱愛的事情,偶爾踮腳張望那些最初的夢想,如同氫氣球一般越飄越遠,直至完全看不見。久而久之,我們被生活中的瑣事所淹沒,曾經的信誓旦旦,或者對于未來的美好想象漸漸變得模糊乃至全部遺忘。直到忽然有一天,你看到別人正牽著你的那隻夢想氣球,在陽光下熠熠閃動,格外刺眼,此時羨慕和嫉妒不足以形容心情,而心中的失落感,不言而喻放大好幾千倍,這時候有個聲音反復在耳邊回響:親愛的,不要讓別人實現了你的夢想。

這些天,我看到了很多人的改變和成長。在一次酒席中,我跟好幾位熟悉的朋友在一起聊天,其中有一位拿出好幾本裝幀很文藝範的書送給我們。我一看,原來這小子終于實現大學裏的夢想:當作家,寫專欄,用碼字養活自己。大家在紛紛道賀中,聊起了自己年少時的夢想,一時間,感慨萬分!

我仔細聽了聽,大部分的朋友現在都在做著跟夢想無關的事情,口吻中透露出來的除了嫉妒羨慕自嘲外,還有淡淡的遺憾,好像那個美麗的夢想就跟清晨的霧一般,一接觸現實的陽光就會消融殆盡,無影無蹤。

散席的時候,我跟同路的朋友聊天說,“我記得你大學的時候文章寫得比他好,而且你的理想不也是當一個自由作家,能夠去很多地方,寫不同的風景和人情?”她不以為然道:“夢想這東西,還能當真啊!現在生活這麽不容易,天天柴米油鹽,還有什麽精力去看書寫東西。再說了,你看看其他人,他們不都活得一樣。”

人是奇怪的群居生物,總愛用別人生活的狀態來定義自己,當自己陷入平庸懶散時,會用周遭相似人群來為自己開脫,似乎自己的失敗緣由身邊的人都失敗,找理由都找到別人的身上。放棄夢想,好像不是自己的錯,而是這個社會大環境的錯,它沒有給自己創造一個“美夢成真”的機會,讓自己完成最後的臨門一腳。而那些實現夢想的朋友,或許僅僅隻是上帝的一味眷顧罷了。

我不清楚,這位朋友在看到別人出書、寫專欄的時候,內心會發生如何的震動,也不知道當天晚上臨睡前是否能回憶曾經年少時的追求。她會遺憾還是會後悔,還是翻個身當什麽事情也沒有發生,第二天繼續過自己一成不變的生活。

也許,夢想對她並不重要,她隻是拱手相讓,讓別人去實現罷了。

這幾天我給另一位離職在家,準備當媽媽的死黨打電話,我認真地跟她說,你一定要好好呵護好自己的興趣和愛好,不要輕易被生活的瑣事打敗。未來,你的夢想一定要自己實現,不要拱手相讓。

生活的確充滿了柴米油鹽,但也能同時擁有琴棋書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