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現在這個年頭,社會上似乎什麽都不缺,隻要你有錢想買什麽東西都不艱難。那麽世界上有沒有什麽買不到的東西嗎?有!你可能會緊跟著問我:那麽什麽是用錢也很難買到的東西呢?

人才!真正的人才!難得的人才。講到人才,我猛然又想起了兩個字。什麽字呢?興趣。人才的形成離不開興趣,無論任何人你如果想要把他培養成一個人才,興趣才是他最好的老師。我這裏找到了一個與此相關的故事。

說的是從前有一個木匠,擁有一流的手藝,他做出來的家具不但好看而且耐用。到了木匠年老的時候,他開始苦惱了。他有兩個兒子,他很想把自己的精湛手藝,傳給其中一個兒子,可這兩個兒子對他的手藝都不感興趣,木匠一氣之下讓他們哥倆都學木匠活,無奈這哥倆根本不認真學,做出來是家具歪歪扭扭,不成樣子。

于是木匠整天唉聲嘆氣,逢人就說自己生了兩個不孝的兒子,一點不體諒做父親的心,都不肯好好學他的手藝。

有一天,寺廟的主持請他去做一些桌椅板凳。做完後主持請他喝茶,他便嘮嘮叨叨地和主持說起了這事。

主持不緊不慢地問他,你喜歡喝茶還是喝白開水?

木匠說:當然是喝茶了,白開水有什麽味道?

這時主持一揚手把木匠杯子裏的茶倒在了地上,並且給他倒了一杯白開水。

木匠不悅地說:大師這是為何,明知道我不喜歡喝白開水的?

主持笑著說:施主既然知道白水不好喝,那為什麽還要去勉強別人去做自己不喜歡的事哪?

木匠低下頭說:可是這樣我的手藝不就失傳了嗎?

這時主持叫住了一個廟祝問他:這裏有茶和白開水你喜歡喝那個。

廟祝說:我喜歡喝白開水,因為白開水比較解渴。

木匠已還是不明白主持是什麽意思不解地問:大師?您……?

主持于是又笑著道:何不把你的手藝傳給喜歡做木匠活的人呢?

木匠聽後恍然大悟……于是到了這個時候,他才懂得了興趣的真正意義。就像我在前面說的那樣,盡管他的技術再高明,也架不住他的兒子對于他的木匠手藝沒興趣。茶水雖然香味醇厚,但是它解不了渴,就像那個廟祝說的那樣。

目前無論是在學校裏或者是在家庭裏,老師跟父母輪番對于青少年們施加壓力。目的很清楚,就是望子成龍成鳳。希望學校揚名南北。可是他們有沒有考慮過如何讓他們學習得有滋有味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