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在內心種下兩顆種子

文/露醉梧桐

2011年6月10日,一則新聞同時在山東各大媒體發布。30歲的臨沂大學校友李海鵬向母校捐贈1000萬元,慶賀母校70周年華誕。以個人名義在地方性大學設立1000萬元的助學基金,這在國內尚屬首例。“拿出1000萬元為臨沂大學設立助學基金,在企業內部和我家裏都有不同聲音,而我感覺這裏曾幫助過我,是我成長的地方,所以就堅持了下來。”捐贈儀式結束後,山東鵬宇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海鵬這樣解釋。李海鵬不是“富二代”,他的父母都是農民,也沒有什麽家族背景,他憑借自己的努力和堅持,創造了一個“80後”創業者的奇跡,創業十年,讓十年和兩億畫上了等號。

李海鵬在貧困的東營農村長大。由于家境貧寒,幾畝薄地的收成既要維持一家五口人的日常花銷,還要供李海鵬和兩個姐姐上學,一家人的日子過得緊巴巴的。李海鵬很懂事,從小穿姐姐穿過的舊衣服,一放學就幫父母幹活。10歲那年,父親深有用心地開始教小海鵬撒花生種子。父親告訴他,一定要把種子撒到溝裏,並且要把兩顆種子放在一起。他疑惑不解,抬起頭問父親為什麽?父親擦去滿頭汗水,撫摸著他的頭:“孩子,隻有兩顆種子挨在一起,兩顆花生發出芽來才能相互支撐,纏繞著向上生長,形成強大的生命力,抵擋自然界的風雨。”

父親的話就像花生種子一般,深深地種在海鵬的心靈深處,他更加努力地讀書,他相信,自己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改變家庭的命運。2000年,李海鵬考入臨沂師範學院歷史系,由于家庭困難,大學第一年的8000元學雜費、生活費,還是父母東拼西湊借的。在校期間,李海鵬一邊學習,一邊利用業餘時間兼職,但剛開始時並不順利。有一次,他在臨沂一家家政公司打工,被派到了一個有錢人家去打掃衛生。那人要求非常嚴,一而再、再而三地要求返工。他從早上9點一直幹到晚上8點,一點點地擦,一點點地清洗,累得腰都直不起來了。一天下來,一口水也沒喝,本來說好給50多元錢,最終那人還是以擦得不幹凈為由僅給了30元錢。李海鵬有些委屈,但想到這是自己用勞動掙得的第一筆錢時,他告訴自己:堅持下去!

為了鍛煉自己和掙學費,李海鵬有時需要一天做好幾份工。有一天,打完第三份工,已是晚上12點多。當時雨下得特別大,豆大的雨點打在臉上,就像敲鼓一樣疼!由于沒帶雨衣,他全身的衣服很快就濕透了,裹在了身上。路面的積水沒過了腳踏車的腳蹬子,腳踏車就像是驚濤駭浪中的一條小船,歪歪斜斜地前行。當再一次被狂風刮倒時,不服輸的李海鵬咬著自己的下嘴唇,扶起腳踏車,對著瓢潑大雨大喊:“努力,夢想一定會發芽,我一定要成功。”

2001年,他用掙來的錢買了一輛二手計程車,簡單裝飾後就租了出去,最多時他曾買下七輛計程車營運。就這樣,李海鵬在別的大學生還伸手向父母要錢的時候,就已經有了一份穩定的收入,不僅可以自給自足,還可以反哺父母。利用寒暑假,李海鵬到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企業鍛煉,大大開闊了他的眼界。後來他利用積攢的40多萬元錢,同別人合伙在深圳開了一家汽車裝飾品加工廠,用工達到200多人。2004年大學畢業時,李海鵬沒有像其他的大學生一樣考研或者考公務員,而是選擇了自主創業。他利用閒置資金,在臨沂開了一家火鍋店,主營火鍋、燒烤和特色菜。2006年火鍋店還被評為“臨沂市十大火鍋名店”。隨後他又逐漸涉足文化、投資、建築裝修等行業,逐步完成了資本積累。

變則通,通則久。競爭激烈的行業,眼光必須轉變得快,這是對成功者的基本要求。從創業至今,李海鵬涉足過幾十個行業。近兩年,他開始收縮戰線,化零為整。2009年,他在菏澤建立了佔地200多畝的公司。2010年,他又將企業總部搬到了濟南。今年5月份,企業改製成了控股集團,旗下有十幾家企業,核心業務以投資擔保為主,總資產達到七八個億,年銷售收入十多億元,剛剛而立之年的李海鵬擔任了董事長,如今他又開始籌劃企業上市的事情。2011年年初,由《法製晚報》聯合創業之家網站,歷時半年調查,製作了2010年中國“80後”青年創富榜,李海鵬以2.1億元資產位列第27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