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不要成為實現夢想的機器

前一段時間,有一個朋友給我講了他的故事。

他結婚早,有了個小孩。6年前他出來創業,由于業務方向不錯,公司發展很快,雖然遇到一些困難,但在關鍵時候有小風險投資進來,讓他的公司繼續成長。這三年因為網際網路的飛速發展,他的公司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業績成長的難以置信。用他的話說,睡覺的時候都在賺錢了,當然他睡覺的時候也不多。

現在他的公司每年的利潤已經有上千萬了。公司估值也是好幾個億。在很多人眼裏,他是個成功者,因為他有事業,他也賺了不少錢。

但他跟我說,他並不快樂,他很孤獨。過去6年多,他幾乎沒有過休息日,絕大部分是在晚上12點以後睡覺,最近體檢發現身體很不好了,除了三高,還有腰肌勞損等多種病。這些還不重要,他老婆已經跟他分居很久了,兒子10來歲,現在很不聽話,成績差得一塌糊塗,他現在每天還要去應酬一些朋友,但那些都不是他的朋友。

他說他沒有朋友,他的朋友在這幾年都丟了。他媽因為心肌梗塞動過幾次手術,他也沒時間去陪陪他媽。說到這裏,我看見他流下了眼淚。

我看著他有些憔悴的面容,雖然他年紀跟我差不多,但看上去已經是快四五十多歲的人了。我什麽話也沒說,靜靜的給他泡茶。

聽了他的故事,我感概很多。有多少人和他一樣?每天為了自己的夢想,犧牲了很多很多不應該犧牲的東西。

他成功了,實現了他幾年前的創業夢。但他真的成功了嗎?他跟我喝茶的時候,我能感覺到他覺得自己是一個失敗者。在這個社會上都以金錢衡量一個人是否成功的時候,隻有自己內心才知道是否真的成功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或大或小,或遠或近。為了實現夢想,為了成功,為了追求以後的幸福,我們願意放棄很多,也放棄了很多。如果有一天,我們真正成功的那一天,我們環顧四周,才發現一切原本屬于自己的,都離自己遠去了,婚姻破裂了,小孩學壞了,自己身體垮了,朋友遠去了,父母也病倒了。這種夢想的實現,是我們想要的麽?雖然實現了夢想,但我們就像一台機器,一台實現夢想的機器。

我們都是在追求成功,但我們把成功定義得太簡單。好像成為企業家就是成功,賺了很多錢就是成功。

我們都希望自己幸福,但我們把幸福想像得太遙遠。好像幾年以後我們買房買車了就會幸福,等功成名就了就會幸福。

有一天我和我老婆聊天,我說我特別羨慕鳥,鳥可以到處飛,找個公園裏吧,環境還特好,也沒有人來打,每天隻要把自己喂飽,然後想去哪就去哪。老婆說如果欲望不變,做了鳥也改變不了什麽。

是的,如果有人做了鳥,一定會開始比誰的鳥窩最大,那棵樹最漂亮,有些鳥還建多個鳥窩;有的鳥會帶上項鏈,塗個翅膀,身上插幾根別的鳥毛;而且讓自己的小鳥從國小鳥叫,學不同的鳥叫;有的鳥甚至自己都懶得飛了,僱傭別的鳥飛,自己坐在鳥背上……

這就是人的特點。如果我們隻是滿足于溫飽,我們絕對不用羨慕鳥兒,因為我們跟鳥兒本來就是一樣,但我們會鄙視那種安逸于現狀的人。但人就是這樣,我們每天努力奮鬥,隻有10%是為了生存,而90%是為了攀比。

有人說,人最奇怪的三個特點:

急于成長,然後又哀嘆失去的童年;以健康換取金錢,然後又想用金錢恢復健康;而對未來又焦慮不已,卻又無視現在的幸福。

我們追求的很多事情,等到我們得到以後,會發現並不是那麽重要。我們追求幸福,但幸福在我們身邊時我們經常視而不見。

我並不是反對創業,我支持過很多朋友創業。我也不反對努力追尋夢想,我鼓勵過很多人勇敢的追求自己的夢想。我要說的是,無論我們做什麽,我們不能成為一台機器,實現夢想的機器。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不要忽略我們的家人、朋友,記得要平衡好生活;試著發現生活中的美好,享受生活中的美好,不要成為實現夢想的機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