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選準自己的角色

前不久的聚會上,朋友送了我一張名片。正面很簡單,他的名字和職業——編輯。這樣的名片,幹凈利索,給人的感覺是爽朗。其實,這位朋友的頭銜很多,除了編輯,還有記者、市作協理事、雜志簽約作家……虛虛實實至少有十個。問他為什麽不多寫幾個,他說:“玩虛的,沒意思!做編輯,才是正經!”

仔細想想,朋友的可取在于選準了自己的角色,才會心無旁騖、腳踏實地。我想起了愛因斯坦。愛因斯坦曾謝絕擔任總統候選人,他的理由是:“方程對我更重要些。”愛因斯坦知道自己並非無所不能,物理學家才是自己最好的角色。

與愛因斯坦一樣,奧黛麗·赫本也站對了位置,選準了角色。年輕時的奧黛麗·赫本想當芭蕾舞演員,可惜,她不適合站在芭蕾舞台上。奧黛麗·赫本及時調整了目標,開始涉足電影圈,表演天賦很快顯露出來。當她主演的《羅馬假日》、《窈窕淑女》等一部部電影問世後,奧黛麗·赫本成為了歐美影壇上一顆耀眼的明星

愛因斯坦、奧黛麗·赫本所在的領域不同,他們的成功卻類似,那就是在人生的坐標系裏,他們都沒有橫沖直撞,沒有亂爬亂滾,而是謹慎、理性地探索,一旦選準了適合的位置,就盡心盡力地去演好那個屬于自己的角色,最終發出了燦爛的光芒。而有的人,終其一生都沒活出自我,活出精彩,根本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麽,能夠做什麽,最適合什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