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我要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有這麽一個人,在他19歲那年,一次滑雪,他與朋友做遊戲,要從朋友張開的雙腿間滑過去,結果卻撞在了朋友的身體上,折斷了脖子,導致頸以下全身癱瘓。自此以後,這個高大英俊的青年變成了一個隻能搖頭的殘疾者,終生依靠輪椅生活。

再說第二個人,他會駕駛汽車,會開輪船,並且還成了飛行員,能自由駕駛飛機在空中翱翔。當他33歲的時候,競選溫哥華市議員,成功了。在連續做了12年市議員後,他又被溫哥華市民推上了市長的寶座。

還有第三個人,他是工商管理碩士,是多個非營利助殘團體的建立人,是多種助殘設備的發明人,還是加拿大勛章得主,他熱心社會公益事業,走到哪裏都能受到眾人的歡迎。

以上這三個人怎麽樣?單說某一個人也沒什麽,可是如果說這三個人其實就是一個人,那就很富傳奇色彩了。事實上,他們原本就是同一個人———加拿大的薩姆·蘇利文,一個不折不扣的奇人。

蘇利文是如何由一個重症殘疾人變成一個奇人的呢?

在折斷脖子後的幾年裏,待在家裏的蘇利文陷入了選擇生還是死的掙扎中。他把受傷前打工賺的錢都取了出來,買了輛專門為殘疾人設計的汽車。為了不讓父母太傷心,他設計了開車墜崖這種自殺方式,所幸的是,他的幾次“墜崖練車”都沒有成功。此後,要強的蘇利文不忍再拖累兩位老人,便堅持離開了家,搬到了一個半公益半營利性的公寓。

一天晚上,蘇利文又一次獨自在房間中品味絕望的痛苦。他盯著空白的四壁,感覺自己的生命就像它們一樣空虛。他坐著輪椅來到戶外,看到遠處的城區正掩映在落日的餘暉中。他想那裏有沸騰的生命活力,人們正在搖動著生活風帆向前航行。此刻,蘇利文忽然想到自己的大腦很好用,也能夠獨立吃飯穿衣,甚至還能微笑。蘇利文決心要成為他們中的一員,“我也要做一個完整的人,我要工作。”蘇利文此時對自己說道,“受傷前我有十億個機會,而現在我還有五億個。”從那一刻起,一個新的薩姆·蘇利文誕生了。

從那以後,蘇利文廣泛涉獵知識,勇于挑戰生活。他不但學會了駕駛飛機,而且還教會了另外20位殘疾人飛行。由于溫哥華的華人超過三分之一,在加拿大土生土長的蘇利文還學會了中國廣東話,這在他以後的競選中收效奇特。蘇利文一講廣東話,就會得到華人的掌聲和鼓勵。市長選舉中,華人幾乎把選票都投給了蘇利文。

是什麽神秘的力量將這傳奇經歷賦予薩姆·蘇利文?

答案是不屈不撓地與生活抗爭的精神,這是一種堅韌的氣質。他曾說過:一個人能走多遠取決于他面對挑戰時的表現,這與他是否坐輪椅無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