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在無用之用中超越自己

文/牧雲行者

享譽國際的華人導演李安,迄今已經兩次獲得奧斯卡獎、兩個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和兩個柏林電影節金熊獎。張藝謀在64屆威尼斯影展上曾這樣評價他:“像李安那樣拍中文、英文電影,在東西方世界遊刃有餘地行走的導演,恐怕華語影壇裏隻有他一個人。”

有誰知道就是這位享譽國際而又被張藝謀高度評價的大導演,1984年從紐約大學畢業後整整做了6年“家庭婦男”。一個大男人每天要琢磨上頓吃什麽下頓吃什麽,然後買菜擇菜洗菜,既當改刀的又要當廚師……同時還要洗洗涮涮,照看孩子……繁復、瑣碎,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無時無刻不考驗著人的耐心,作為搞藝術創作的人,做家務活可以說是一大忌,因為繁復和瑣碎會趕走你的創作欲望和靈感,而李安堅持了兩千多個日夜,在做完家務的空隙他看影碟,研究好萊塢電影的劇本結構和製作模式,有時間就構想劇本,瑣碎的家務沒有阻止李安靠近自己夢想的腳步,相反,他對家庭的意蘊有了更深刻的意識,失業反而讓他“被迫”高強度地深入了生活,于是6年後有了《推手》和《喜宴》的藍本,于是有了《飲食男女》中那些讓人難忘的美食和圍繞美食展開的情節,于是有了他把中美兩種文化有機地融合到膠片上的藝術風格。

《庄子》中有句名言佳句:“無用之用是為大用。”人不能停止邁向夢想的腳步,李安說:“每個人都會有夢想,但重點是你能不能去實踐它,讓我們一起勇敢地追逐夢想,改變世界。”如果你是個追夢的人,那麽無論你身處何種境地都要勇敢地追逐夢想,有時你不得不“讀一些無用的書,做一些無用的事”,但隻要心中有夢想,你就會在無用之用中超越自己,像李安那樣終會修成正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