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每天叫醒的不是鬧鍾而是夢想

文/車延斌

提到“夢想”這個詞,我們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為我們每個人從小就有夢想,而且夢想都很偉大和神聖,當別人問我們夢想的時候,我們都會很自豪地告訴別人我們的夢想;陌生是因為隨著年齡的成長,當我們在實現夢想的過程中遇到一些挫折和困難時,我們的夢想慢慢就變小了。我們一次又一次地跌倒,經歷了人生的坎坎坷坷,慢慢地,我們就沒有夢想了,或者離最初的夢想越來越遠。

我小時候的夢想是當一名軍人或者當一名醫生。想當軍人是因為軍人威風,想當醫生是因為醫生可以治病救人,是一種很神聖的職業。後來,我讀了中醫專業,在醫院裏待過一段短暫的時間,也算是實現了自己兒時的夢想。後來,我發現當醫生並不是自己想要的,我就離開醫院去了北京。到北京,我聽了一場英語學習講座,我的夢想就想成為一名英語老師,但我的國語和英語水準都很有限。後來,通過自己不斷地努力實現了這個夢想,進入新東方當了一名老師。然後,就來到了鄭州,在鄭州成了家,有了孩子,現在家庭和工作都在鄭州。

說到夢想,雖然一直在改變,但也沒有變。我一輩子的夢想就是挑戰自己,影響別人。要麽是挑戰自己,要麽是被挑戰;要麽是影響別人,要麽是被別人影響。重要的是隻有挑戰,我們才能成長;隻有挑戰,我們才能蛻變;隻有挑戰,我們才能激發我們內心的能量。正所謂“人類因夢想而偉大,生命因挑戰而更加精彩”。

最近,我看了一個短片,讓我對夢想又有了新的認識。這個短片獲得了奧斯卡最佳短片獎,講的是一隻幾維鳥為了實現夢想而最終犧牲了自己。其實,它也沒有真正實現自己會飛的夢想,隻是找到了飛的感覺。這隻鳥非常艱難地在懸崖下面種滿了樹,最終從懸崖上跳了下去,這樣跳下去幾維鳥就會在樹的上面經過,就會有在樹林上面飛的感覺。每次看到這個短片,我除了感動還是感動。在這個短片裏,能看到這隻幾維鳥在種樹的時候是非常快樂和幸福的,當這隻幾維鳥跳下去那一刻,它流下了一滴眼淚。我知道,這是感動的眼淚,這隻幾維鳥也被自己的這種精神深深地感動了。

有的時候我們不一定能夠實現夢想,但我們一定要有一個夢想,並且每當想到這個夢想我們就很激動、興奮、快樂和幸福。我們需要的是在追尋夢想的道路上全力以赴的感動,需要的是夢想給我們力量,我們更需要的是夢想給我們指引方向,甚至我們要用生命去扞衛我們的夢想!

我們經常說夢想成真,我想說我們不一定需要夢想成真,真正夢想的力量是可以給我們帶來幸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