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挫折是人生的必修課

做父母的愛孩子,為孩子謀利益,謀幸福,是無可非議的,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說這是父母的責任。然而,究竟是為了孩子現在的利益和幸福,還是為了孩子將來的利益和幸福呢?這就值得好多父母思考一下了。

在現實生活中,現在和將來的利益、幸福,從長遠來看卻是害處和痛苦,正所謂“福兮禍所伏”;眼前看來是苛求孩子,可從長遠看卻是有益的,所謂“禍兮福所倚”。

今天我們有些做父母的,這是隻顧孩子眼前的利益和幸福,根本不考慮將來怎麽樣。他們把孩子的物質生活安排得非常舒適、優越,飯來張口,衣來伸手。孩子的一起哭甚至是一點兒不高興都會惹得全家坐臥不寧。這表面是愛,實則是害。這樣的孩子,一點兒苦都不能吃,心理脆弱,性格孤僻,感情淡漠。一旦遇到挫折,哪怕是受到一點兒批評,都會使他情緒變得極為反常。這將來能有什麽作為呢?

其實,每個家長心裏都明白,每個人都有自己泥濘的小路,彎彎曲曲,一個人要一輩子一帆風順是不可能的,孩子也需要有承受挫折的能力,可就是舍不得讓孩子吃苦。實際上,我們今天所做的一切,不都是為了明天嗎?從小就經常給孩子吃些挫折之葯,孩子慢慢就會產生耐葯性、抗葯性的。到孩子步入社會時,他的生活能力、工作能力、社交能力等都很強,那個時候,您就為之自豪吧!

經不起風雨的禾苗會逐漸枯萎死亡,而能給農民帶來豐收喜悅的禾苗卻是舒展著胳臂笑迎風雨。那看似凶猛的風雨,是對禾苗的無情篩選,也是給優秀的小苗兒註射了一支助長劑!挫折能使弱者變強。作為家長,應該也一定要讓孩子明白這個道理。要讓孩子懂得,挫折是人生的必修課。

把孩子從狹隘的保護和愛中解放出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