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夢想與面包之間的抉擇

文/吳淡如

“吳小姐,不是我無理取鬧,但我的不幸,唉,都算是你造成的。”

演講會後,有一位少婦模樣的女子走過來,對我這麽說。一時之間,我有些恍惚……不會吧,我跟她的不幸有什麽關系呢?怔忡了幾秒鍾之後,我開始懷疑眼前這個模樣端庄的少婦精神上有問題。但是,除了眉宇之間的淡淡愁容之外,怎麽看她的眼神都與常人無異。

“你的不幸與我有什麽關系呢?”我決定問到底。

“是這樣的,我先生是你的讀者,他……本來是上班族,忽然有一天,他辭了職,說他要追求自己的夢想,要跟你一樣,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追求自己的人生。”

“結果呢?”

她說:“到現在為止,他已經失業兩年了,本來還積極開發自己的興趣,會去上攝影、素描課程等,後來也沒看他上出什麽心得、培養出什麽專長來,也看不出他的夢想到底在哪裏。現在,我隻看見他每天上網和網友聊天,約喝下午茶,唱ktv,動不動混到三更半夜……家裏的經濟隻靠我支撐。我也是個明理的人,一說他,又怕傷了他大男人的自尊心,或者成為阻礙他夢想的殺手。我想他這樣下去,隻能跟社會與家人之間脫節得愈來愈嚴重,我該怎麽辦?”說完,又重重地嘆了一口氣。

她的困境還真棘手,在她嘆氣的那一剎那間,沉重的罪惡感壓在我身上。我想,我不是完全沒錯。

我常在簽名時寫上“有夢就追”四個字。對我來說,有夢就追,及時地追,是我的生活態度。我總希望,在人生有限的時光中,我們的缺憾可以少一點,成就感和幸福感都可以多一點。錯隻錯在我對“有夢就追”這幾個字,解釋得不夠多。“有夢就追”,在實行上有它的復雜性,特別是在夢想與面包沖突的時候。

追求夢想,總是能讓一顆心發亮。然而夢想與面包之間,自古以來常有些矛盾存在。

當我們看到一個人真心追求自己的夢想,願意少賺點錢,多折點腰,我們也都有佩服之情。比如,曾經當過電子新貴的工程師或捧著鐵飯碗的上班族,決心離開待遇優握但不再讓他們快樂的環境,去當攝影師、導遊,甚至開一家自己想開的咖啡廳。

我也認識幾個很會畫畫的朋友,本來在待遇不錯的報社、廣告公司工作,後來都決定離開上班族的軌道,回去當畫家。這時,我絕不會用“畫畫是不能當飯吃的”來潑他們冷水,也都會祝福他們:“有夢就追。”事實證明,他們都能用自己的天分畫出一番天地來。

我不認為夢想與面包一定相違背,本來隻想追求夢想,但後來以夢想贏得面包的人,大有人在。

當然,有時候我們是在和現實賭博,總還得靠點運氣。運氣不好的,可能像凡?高,生前連一張畫都賣不掉,憂鬱而終。

不,凡?高不算是運氣不好的。他好歹還有身後名,而且是響響亮亮的身後名,這可不是每個藝術創作者都能享有的好牌位。還有數不清的畫家,一樣用了一輩子力氣來畫畫,生前潦倒,死後也沒在藝術史上佔個小位子,根本被徹底地遺忘。

追夢的本身是個賭博,但也不是單純的賭博。你的才華愈高、想法愈周全、技術愈無懈可擊、經驗愈豐富、付出的努力愈多,或者人緣愈好,贏的幾率就愈大。

每個人勝出的幾率並不一樣。

值不值得?就隻有自己能判斷了。贏了,通常還得感激許多懂得賞識自己的人,而輸了,則沒有任何理由可以怨天尤人。無論如何,我肯定人們追求夢想的決心,因為我們這一輩子,總該做些自己覺得值得的事,盡管旁人也許會發出一些名之為“關心”的雜音來阻礙追夢者的意志,但自己的人生總得自己負責。問題在于,到底你追尋的是夢,是理想,還是隻是白日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