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我比誰都相信努力奮鬥的意義

文/伊心

去年偶然見了一個高中同學。她自高中畢業後已經五年沒有見過我,用她的話說:“真真是吃了一驚”。

我不奇怪她吃驚的原因。因為五年前,我還是一個說話大大咧咧,愛咋呼愛叫喚的“人來瘋”,大象腿水桶腰,穿衣服巨沒品位的“小胖妹”,沒讀過什麽書,每次在全班同學面前念個學習匯報都緊張,“內涵”兩字從來都繞著走的“傻缺”.

大學四年與研一,一年所有的辛苦,終于在她那句“大吃一驚”和不可思議的眼神裏得到了報償。

辛苦倒也算不上,但畢竟也是日復一日靠著嚴格的運動鍛煉hold住了體重,最開始3個月減肥近30斤,反彈一次後終于維持在了健康穩定的水準。朋友們愛問我減重經驗與局部瘦身秘訣,我仔細回想,覺得每一種方法都可稱秘訣,關鍵是要對自己夠狠。那時大學課少,意志力驚人,什麽拖延什麽懶散都沒有,春夏秋冬,學校塑膠跑道6點鍾的清晨,一圈又一圈,那種嘩啦啦從心底翻涌上來的朝氣,原來汗珠也可以擲地有聲。

還有很多個夜晚,校園被喧囂覆蓋,大家或是邊嗑瓜子邊看娛樂節目笑的前仰後合,或是在樓下和男友約會難舍難分,屬于自己的那一隅卻隻能被安靜籠罩。有時候在陽台上做漫長的瑜伽“英雄式”動作,或者在床上做漫長的“貼牆倒立”.有時候會聽音樂,有時候會看本書,但更多的時光是悄無聲息的寂靜,但改變一點一滴地進行。

減肥教會我的事,其實是一件至為簡單的事,不過是如何變成一個更好的自己。但同時,它又是一件至為困難的事,因為需要極強的自製力和沒有任何外界強製時的自我約束精神。從那之後才懂得,所謂堅持,不過是日復一日地重復一件小事。跑步也好,瑜伽也好,其他一切微小的事情也好。這件小事可能沒有上淘寶來的輕松愉悅,也沒有刷微博來的隨意開懷,但是日復一日的堅持與重復,隻要懷有足夠的耐心,從量變到質變並不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就像,在別人眼裏絕對不可能瘦下來的我隻用了三個月就成功了。

後來考研,選了一個高不可攀的名校,別人的不相信和當年說“你看她胖的連腰都沒有,哪年才能減下來肥”時的語氣差不多。再後來,又是每天六點起床,在荒蕪的自習室裏坐一整天,十一點一個人走回宿舍,還要在宿舍樓上的通宵自習裏看書。幾百個深夜,學校的小路上空無一人。門衛大爺用手電筒幫我照亮一小段路,他說:“小姑娘你一個人怎麽不怕黑?”我沉默地搖頭,隻想說我不怕黑、不怕冷、不怕路遠馬亡,隻怕虛度了韶光枉費了年華。再後來應了別人的預期,和夢想心痛錯肩,但也夠幸運,第二志願順利調劑,最終還是得到了一個好結果。

如今再回想那段時光仍舊感激之至,歲月飄忽如寄,那樣不計前路的拼命和酣暢淋漓的付出大概隻有一次,好似把一生的熱血和熱淚都已耗盡。好友寫的話至今都留在筆記本上,她說“我們用人生最好的年華做抵押,去擔保一個說出來都會被人嘲笑的夢想。”那個冬天永遠不可磨滅,深夜漆黑,卻覺得前路漫漫,未來可期,所有的夢都做的晴朗透亮。那好像也是唯一的一次,讓我覺得原本灰暗促狹的心被希望照亮充盈,一整個壯闊的世界都等待著我迫不及待地去檢閱。

這些年來,看書實習,組織社團活動,慢慢地克服了諸多弱點。參加數學競賽拿了小名次,不再是那個高中時被數學老師坦誠寄語“我該怎麽拯救你,你的數學!”、怕數學怕地要死的人。參加演講寫詩歌去朗誦,終于也能面不改色從容鎮定地在幾千人面前演講。看了很多書寫了很多字,一點一點去觀察琢磨,讓自己在肥皂劇和娛樂新聞之外找到歸屬,沉悶地積累著精神的厚度。策劃晚會排練節目,新年夜燈火輝煌,坐在台下等謝幕,身邊掌聲雷動笑聲起伏時覺得,啊,原來自己也可以做成一件這樣的事兒。成長果然是一個時辰一個時辰熬出來的。別人手到擒來的事兒自己拼了命才得到,但那種成長的富足感如此惹人回味,也是如此這般日志才能寫的豐厚踏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