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任正非:我的父親母親

我的父親母親

文/華為總裁任正非

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憾事——如果8日上午我真給母親打了電話,拖延她一兩分鍾出門,也許她就躲過了這場災難……

上世紀末最後一天,我總算良心發現,在公務結束之後,買了一張從北京去昆明的機票,去看看媽媽。買好機票後,我沒有給她電話,我知道一打電話她一下午都會忙碌,不管多晚到達,都會給我做一些我小時候喜歡吃的東西。直到飛機起飛,我才告訴她,讓她不要告訴別人,不要車來接,我自己坐計程車回家,目的就是好好陪陪她。前幾年我每年也去看看媽媽,但一下飛機就給辦事處接走了,說這個客戶很重要,要拜見一下,那個客戶很重要,要陪他們吃頓飯,忙來忙去,忙到上飛機時回家取行李,與父母匆匆一別。媽媽盼星星、盼月亮,盼盼嘮嘮家常,一次又一次的落空。他們總是說你工作重要,先工作,先工作。

由于我3日要趕回北京,隨xx副主席訪問伊朗,在昆明我隻能呆一天。這次在昆明給媽媽說了去年11月份我隨吳邦國副總理訪問非洲時,吳邦國副總理在科威特與我談了半小時話的內容。首長說了這次我隨訪是他親自點的名,目的有三個:1、鼓勵和肯定華為,並讓隨行的各部部長也正面地認識和了解華為;2、了解一下我們公司的運行與管理機製,看看對別的企業有無幫助;3、看看政府對華為開拓國際市場是否能給予一些幫助。媽媽聽了十分高興,說“政府信任就好,隻要企業幹得好,其他都會隨時間的證實而過去的。”

最近這兩年,網上、媒體中對華為有一些內容,也是毀譽參半,媽媽是經過“文革”痛苦煎熬過的,對榮譽不感興趣,對一些不了解我們真實情況的文章卻十分憂心。我說了,我們不是上市公司,不需要公示社會,主要是對政府負責,對企業的有效運行負責。我們去年交稅20億多,2001年要交40多億的稅。各級政府對我們都信任。我們不能在媒體上去辯論,這樣會引起爭論,國家紙太貴,為我們這樣一個小公司爭論太浪費。為我們這樣一個小公司,去幹擾國家的宣傳重點,我們也承擔不了這麽大責任。他們主要是不了解,我們也沒有介紹,了解就好了。媽媽舒了一口氣,理解了我的沉默。這次我還與母親約好,今年春節我不工作,哪兒也不去,與幾個弟妹陪她到海南過春節,好好聊一聊,痛痛快快聊一聊。以前,我節假日多為出國,因中國過節,外國這時不過節,正好多一些時間工作,這次我是徹底想明白了,要陪陪媽媽,我這一生還沒有好好陪過她。沒想到終成泡影。

8號那天,圓滿結束對伊朗的訪問,我們剛把胡副主席送上飛機,就接到紀平的電話,說我母親上午10時左右,從菜市場出來,提著兩小包菜,被汽車撞成重傷,孫總已前往昆明組織搶救。由于相隔千萬裏,伊朗的通信太差,真使人心急火燎。飛機要多次中轉才能回來,在巴林轉機要呆6.5個小時,真是心如煎熬,又遇巴林雷雨,飛機又延誤兩個小時,到曼谷時又再晚了十分鍾,沒有及時趕上回昆明的飛機,直到深夜才趕到昆明。

回到昆明,就知道媽媽不行了,她的頭部全部給撞壞了,當時的心跳、呼吸全是靠葯物和機器維持,之所以在電話上不告訴我,是怕我在旅途中出事。我看見媽媽一聲不響地安詳地躺在病床上,不用操勞、煩心,好像她一生也沒有這麽休息過。

我真後悔沒有在伊朗給母親一個電話。7日胡副主席接見我們8個隨行的企業負責人,我匯報了兩、三分鍾,說到我是華為公司的時候,胡副主席伸出4個指頭,說四個公司之一。我本想把這個好訊息告訴媽媽,說中央首長還知道我們華為。但我沒打,因為以前不管我在國內、國外給我母親打電話時,她都嘮叨:“你又出差了”,“非非你的身體還不如我好呢”,“非非你的皺紋比媽媽還多呢”,“非非你走路還不如我呢,你這麽年紀輕輕就這麽多病”,“非非,糖尿病參加宴會多了,壞得更快呢,你的心髒又不好”。我想伊朗條件這麽差,我一打電話,媽媽又嘮叨,反正過不了幾天就見面了,就沒有打。而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憾事。由于時差,我隻能在中國時間8日上午一早打,告訴她這個喜訊,如果我真打了,拖延她一、兩分鍾出門,也許媽媽就躲過了這場災難。這種悔恨的心情,真是難以形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