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不要向這個世界認輸,因為你還有牛逼的夢想

文/盧思浩

今天突然找到了少林足球,開啟豆瓣看到它的評分是刺眼的6.8,不知道為什麽想起來喜劇之王裏那句:我是一個演員,那個不肯放棄的小人物奮鬥史。我算不上一個很優秀的人,隻是一個小人物,在自己的青春裏扮演著每天重復的生活。少林足球裏同樣是小人物的周星弛說:人如果沒有了夢想,生命和一條鹹魚有什麽區別。

然而如果不是今天我突然抽風整理我的硬碟,大概少林足球和星爺的這句話就一直沉寂在我的腦海裏了。

曾經看過一篇日志說,你有沒有想過一輩子都隻是個小人物?我的第一反應是,想過,怎麽沒想過。

隻是那又怎麽樣呢?

我朋友曾經特別鄭重其事地對我說:“如果你拼了命地去追尋夢想,後來發現夢想根本就是遙不可及的東西,那不是一件特別糟糕特別絕望的事情麽?”彼時我正經歷著很苦逼的日子,也隻有他知道,也隻有他會鄭重其事地這麽對我說,而不是來一句:“沒關系,都會好的。”

然而我也特別鄭重其事地回答他:“不會。”

然後我在日志裏寫:那些終極的夢想,其實是很難以實現的。但在你追逐夢想的時候,你會找到一個更好的自己,一個沉默努力充實安靜的你自己。

我感覺喜歡上旅行的人,大多都偏執地讓人難以理解,卻又不願意去解釋自己。你說,為什麽我們要去那些地方。因為人生需要一次旅行?因為要麽旅行要麽讀書?

不,你之所以要去那些地方,是因為你想去那些地方;你之所以盡管在抱怨還是一早起來背單詞,是因為你願意;你之所以熬著夜不停的修改你的簡歷,是因為你想要做到最好。

就好比我之所以會把灌籃達人看了一遍又一遍,是因為這裏有著最當初的自己;我之所以明明知道結局可能一如平常地爛卻還是會去愛她,是因為我不想就這樣錯過。

我之所以會來到這個地方來到離家八千多公裏的另一個半球,是因為我想要爸媽為我驕傲,是因為我不甘心,是因為我還輸得起,即使失敗了還能站起來。

一如不管別人怎麽看,你還是想做你想做的事情。

在整理稿子的時候,又一遍地看了自己的日志,那些好友可見自己可見的日志裏,有過失落想要放棄的那些句子,有過想要妥協挫敗的自己,有那個寫新書卻三個小時沒有憋出一個字泄氣的自己,或許我一直都是鑽牛角尖自以為是地不想要放棄,或許我到頭來也沒有那種天亮就出發的果敢和勇氣。

但現在的我會對當初那個動不動就會想要放棄的自己說一句:“還好你沒有放棄。”

誠然,也許奮鬥了一輩子的屌絲也隻是個屌絲,也許鹹魚翻身了不過是一個翻了面的鹹魚,但至少他們有做夢的自尊,而不是丟下一句努力無用心安理得地生活下去。

有的時候當你走得太遠,你會忘記你為什麽走在這條路上,你會開始變得執著于眼前的東西,焦點于眼前的困難,急躁于眼前的利益,于是你開始一而再再而三地降低你自己的底線。你口口聲聲說要執行你自己的計畫,可因為睡過了頭就把計畫一改再改;你口口聲聲說接受不了背叛,可事情發生到你身上的時候你卻開始糾結對方是不是隻是一時沖動。

你總有千萬種借口來降低你的底線,偏偏那些借口很面善,于是你漸漸地模糊了自己想要的,變成了一個自己不認識的自己。

隻是,你知道,生活它從來不會因為你放棄理想而簡單一點點。

如果勵志的東西用完了,我就會重新製造那些積極的東西。如果我的選擇開始停滯了,我就會一個人出走獨自看看這個世界。因為夢想是一條單行道,走上了就再不回頭了。

一年半以前我寫《要麽滾回家去,要麽就拼 》的時候,對自己說過:我想,一個人最好的樣子就是平靜一點,哪怕一個人生活,穿越一個又一個城市,走過一個又一條街道,仰望一片又一片天空,見證一次又一次別離。然後在別人質疑你的時候,你可以問心無愧地對自己說,雖然每一步都走的很慢,但是我不曾退縮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