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要保持一種“空杯心態”

要保持一種“空杯心態”

給大家講一個故事。古時候有一個佛學造詣很深的人,聽說某個寺廟裏有位德高望重的老禪師,便去拜訪。老禪師的徒弟接待他時,他態度傲慢,心想:我是佛學造詣很深的人,你算老幾?後來老禪師又十分恭敬地接待了他,並為他沏茶。可在倒水時,明明杯子已經滿了,老禪師還不停地倒。他不解地問:“大師,為什麽杯子已經滿了,還要往裏倒?”大師說:“是啊,既然已滿了,幹嘛還要倒呢?”

禪師的意思是,既然你已經很有學問了,幹嘛還要到我這裏求教?這就是“空杯心態”的故事哲理。它最直接的含義就是一個裝滿水的杯子很難接納新東西,要將心裏的“杯子”倒空,將自己所重視、在乎的很多東西以及曾經輝煌的過去從心態上徹底了結清空,隻有將心倒空了,才會有外在的松手,才能擁有更大的成功。這是每一個想在職場發展的人所必須擁有的最重要的心態。它告訴我們一個道理:做事的前提是先要有好心態。如果想學到更多的學問,先要把自己想象成“一個空著的杯子”,而不是驕傲自滿。

我見過很多的大學畢業生,剛進入公司時常常處處吹牛,說自己在學校如何如何,本來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迫不得已才來到了這裏等等之類的話,好像這家公司委屈了自己。在這裏提醒一下那些即將步入職場的大學生:這種心態千萬要不得!不要認為自己很牛。還是那句你不愛聽的話:中國什麽都缺,就是不缺人!話又說回來,你要是這麽牛,為什麽不像比爾?蓋茨、戴爾、喬布斯那樣,大學沒畢業就退學去創辦一家世界級的大企業?火車不是推的,牛皮不是吹的。

你要是有本事,就用事實證明給人家看,而不是成天抱怨!

對于身在職場的朋友而言,這一心態同樣重要。中國有一個詞,叫“虛懷若谷”。我們都知道,優秀的人有極高的素養,甚至是虛懷若谷,他們都有一個能包容一切的胸懷,有了這樣的胸懷,你在職場上就會獲得別人的尊重,就會獲得更多的發展機會。類似的詞還有“大智若愚”“大巧若拙”等等,不多說,自己去體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