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四周沒路時,向上生長

文/古爾浪窪

還在讀中學時,寫過一首詩,其中有兩句:“沒有陸路時,我走水路”,“四周沒路時,我向上生長”。少年寫詩,難免誇張,也有點兒“為賦新詞強說愁”。但沒想到,後來自己的成長,卻真的是這樣。

對農村的孩子來說,好好念書,讀個小中專,或者師範,是比較好的選擇。至少,會讓父母和自己都過得輕松些。但我愣是不好好學習,逃學。結果,自己將所有的陸路堵死,逼迫自己南下打工,走了水路。

在工作上,我本來有很好的機會,年級輕輕就去做廠長。但我放棄了,選擇了一個比自己原來職位低的工作。當時,我認為我的觀念是對的,自己需要更多鍛煉,更多成長。“太好的事不能當真”,這是我小的時候,媽媽就最喜歡講的一句話。

她常常說:“天降餡餅,不是磚頭就是陷阱。”“不要老想沾便宜,愛沾便宜的人容易受騙。”“不要老想走捷徑,愛走捷徑的人,容易掉入陷阱。”她雖然一天書都沒有念過,但我覺得她的話非常有道理。所以,自小到大,我從不佔別人便宜。並且在職業成長道路上各個關鍵節點的選擇時,我也貫徹了她“不走捷徑”的警示。

但當時,我在這家公司做的很艱難,在各種漩渦中踉蹌前行,又在做的好好的品質部經理的位置上一把被擼下去的時候,我開始懷疑媽媽的話到底對不對。如果對,何以我吃了這麽多苦,經受了這麽多的磨煉之後,我得到的卻是更多的困難和磨煉?如果不對,那我下一步該往哪裏走?

在當初被下放下去的日子裏,表面上,我一切都無所謂;但其實內心很苦悶,很煎熬。我常常半夜睡不著覺,也偶爾捫心自問:“何不一走了之?”走,其實很容易。問題是:怎麽走?走向哪裏呢?前後算起來,我都已經做了8年品質經理了,在這個位置上做這麽久而沒有質的突破,一定不單是公司和環境的問題,也應該有自身的問題。那我的問題到底出在哪兒呢?

直到顧問公司進入公司開始輔導“5s”的那天晚上,我才恍然大悟。8年來,我不缺乏實幹的精神,實踐經驗也很豐富,但知識都是碎片式的,無法很好的融會貫通,解決問題時常有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情況。

所以之前,無論在現場處理問題,還是日常工作,我都幹的不錯,帶團隊,也能帶得有活力,有生氣;但若放在更廣闊的環境,公司更進一步發展的角度來看,我的知識缺乏系統性。

有一段時間我將這歸咎為學歷低的因素,其實錯了,是我自己沒能很好的梳理所掌握的品質知識,並系統利用這些知識使自己的管理理念產生由量變到質變的飛躍。這才是前東家、現東家不願意給我提供更進一步發展空間的最根本原因。

許多年之後,回憶起這段往事,我猜想,新來的副總看到了我的短板,所以將我放逐下去,任我自生自滅。我也明白,他不是為了栽培我,為了讓我進步才那麽做的,但我理解他。

職場從來是殘酷的,對于不能馬上使用的人,多數上司都會選擇放棄。並不是每一個上司,都會替下屬去設計職業發展的道路,指引未來的方向。可是陰差陽錯,我的踏實愛幹,以及受到媽媽“不走捷徑”教誨的影響,竟然引發了自己第三度再啓動,從頭再來了一次。

正是這次的放低身段、從零開始的心態,以及踏實的推進項目過程,讓我終于將十年實踐經驗與系統的理論知識結合在了一起。顧問公司為期兩年的輔導即將結束,而我,似乎是上了一個兩年的多對一深度研修班。這兩年裏,我對接過顧問公司的董事長、總經理、副總以及單個項目的輔導老師,聽過他們的許多講座。兩年來,公司改變了很多,算得上是舊貌換新顏。而我自己,則像一隻撲火的鳳凰,終于在火的洗禮中經歷了一次涅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