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俞敏洪:不要看輕自己

每個人都有對未來的期待,對未來的事業、成就和幸福的追求。在期待美好未來的同時,每個人都要避免看輕自己。

面對未來時,我們最容易犯兩個錯誤:一個是覺得自己這輩子不會有大的作為;另一個是料定別人不會有作為。我在北大的時候就犯了第一個錯誤:我斷定自己這輩子基本上沒有什麽出息,因為我的父母都是農民,我長得太難看了,根本就沒人看得上我等等。斷定到最後,我變得非常鬱悶,最後得了一場肺結核。很明顯,第一種錯誤不能犯,原因很簡單,人生的起點由不得你選擇,你出生在什麽家庭由不得你選擇。不過為什麽人有兩條腿?就是為了讓你跑,是為了讓你跑得更快,隻要你堅持跑下去,你就會跑出你自己意想不到的距離。所以,大家記住,我們要做的是從現在開始,從我們這個點上開始跑。所以,盡管我一開始比較自卑,但我還是相信,既然自己能從一個農民的兒子奮鬥成北大的學生,我就能夠從北大奮鬥到更高的台階,我從心底裏相信自己能做到,所以我就做到了。

有的同學說:“俞老師,我這個學校挺一般的,你看我未來還能有所成就嗎?”你看在中國企業家中間,不上學而成功的人:哇哈哈集團的宗慶後和吉利汽車集團的李書福都沒上過大學,宗慶後不照樣弄出了中國最大的飲料公司?李書福不照樣弄出了中國最大的汽車集團之一,吉利汽車現在又把沃爾沃汽車給收購了,你說他們怎麽會有這樣的成就呢?他們靠自己的專註、靠自己的努力、靠自己的喜歡、靠自己的熱愛。所以,我們對自己所學的東西,所從事的職業的喜歡、熱愛和專註,比你的學位,比你上大學要重要不知多少倍。

還有同學說,我身邊沒有資源,我的同學都是什麽部長的兒子,隔壁的是市委書記的女兒。還有同學說,這個世界、這個社會真不公平,別人有的東西我都沒有,你看他身上穿的名牌服裝,我就沒有,他用的是蘋果電腦,我就沒有,他用的是iphone,我連手機都買不起。這都不是你能抱怨的,為什麽?因為這個社會本來就沒有公平過。你不努力永遠不會有人對你公平,隻有你努力了,有了資源,有了話語權以後,你才可能為自己爭取公平的機會。

第二種錯誤你最好也不要犯。為什麽?你會失去一個可能是未來跟你合作的事業伙伴。比如說,你看到周圍的同學,可能覺得班內最後幾名基本上未來不會有出息,但是事實證明恰恰相反。北大曾經對全班前五名的同學和全班最後五名的同學,畢業二十年後做過一個調查,調查的結果是全班最後五名的成就不次于前五名的同學。全班前五名的同學的成就一般是教授或者是科學家,當然這個不能算不大,但是許多企業家、社會活動家,甚至政治家,都是來自班級裏名次不怎麽樣的同學中。所以,你千萬不要看輕你班級裏的同學,尤其是學習成績比較差的那些同學。

所以,面對未來時,往往會出現兩種人:一種人是自己想要有所作為,並且堅定不移地相信自己的未來會有所作為;還有一種是從心底裏不相信自己會有所作為的人。未來成功的會是哪一種人?一定是前面的一種人。為什麽?原因很簡單,因為你的心有多大,你就能走多遠。中國著名的企業家、萬科集團的王石想要不斷攀爬世界的最高峰,爬了一次,還想爬第二次。他知道,每一次征服都給自己帶來一次新的高度。人總希望自己成為偉大的藝術家,總希望自己成為偉大的事業家,或者偉大的企業家等等。但是,為什麽有的人做到了,有的人沒做到?就是因為做到的人,他一定從心底裏相信,自己這輩子能做成事情。

人生像一年四季開放的花朵,有的花在春天開,有的花到了夏天才開,有的花要到了秋天才開,有的花要到了冬天才開。人生奮鬥是一輩子的過程。20歲的時候就談論自己有沒有成就還太早,人生是看不到頭的馬拉松。我們要拼耐力,拼專註。也就是說,你現在有多少跟別的同學的落差,完全是微不足道的事情。我們要做的是從現在開始奮力前行,不急不燥,看準目標,讓自己的一生和自己的目標一起發出光輝燦爛的色彩。當我們回頭看的時候,覺得這輩子過得真值了。如果能有這樣的感覺,就算一輩子沒有白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