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是的,成功可以復製

1、態度就是成功的鑰匙

唐駿講到自己的成功公式:+性格。在我讀的那本書裏一位高管主解了自己的成功公式,而提到最多的就是變通。愛因斯坦的成功公式:1%天賦+99%汗水。大部分智慧是可以習得的,機遇隻給有準備的人,勤奮或是汗水是態度的直接表達,性格也是可以調整的,變通本身就是個態度問題,所有這些都基于一個前提:態度。所謂“我的成功可以復製”不是具體措施的復製,是態度的復製。

小時候唐駿是個孩子王,身邊圍著一群小伙伴,他國小老師在期末評語中一定這樣寫到:“該生在校勤奮學習,積極向上,尊敬老師,團結同學…”在後來看訪談節目的生活,他的大學同學基本上認為他是一個孤僻、獨來獨往的人。

“人生就是一面鏡子,你的她笑,她就對你笑,你對她哭,她也對你哭。”

2、態度從嘴到腿

唐駿大學畢業想留學,參加了研究生考試,僅以成績論,獲得資格綽綽有餘,然而因為大學期間未獲得過一次獎勵,且表現不佳,未得到本校的資格。為了得到留學資格,唐駿挨個給其他學校打電話,轉到有指標的學校後,為了通過教育部的審核,在相關部門大樓門口給主管領導“站崗”一個星期,最終得到了留學日本的機會。

上星期去了北京,遇到了大學的同學:一個大學說不上孤僻,但確是一個“平靜”的人——成績不突出,也幾乎沒有參加什麽課外活動,沒有一堆堆的證書,境界也就和我差不多。找工作的時候,按道理像我們這樣三流院校的人,要進咨詢公司是不可能,但他以此為目標,畢業後兩三個月才找到一個類似工作,他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現今成為一個專業的咨詢顧問,比我已經不止高一點了:討論問題時,他站在一個全面的、系統的、戰略的角度,我則顯得狹隘了許多;論專業知識,他對人力資源的看法深刻而獨到,我則具體而庸俗;他現在獲得的很多工作機會是我無法企及的。

生活中,會有很多承諾和計畫,愛侶間的“我愛你”,跟朋友抱怨“我很想去旅行”,跟親人說“半年後我就不打牌了”,跟領導保證“下次我一定好好工作”。看《贏》我學到的是:坦誠,行動上的坦誠。是啊,所謂態度也從來不是停留在嘴上的,真正的態度是行動上的。去年有個親戚跟我說:“放心,下個月開始我就不賭博了!”我說:“不可能!那是你自己騙自己,除非從現在起不再賭博了!”他說:“是啊,戒不掉了。”

3、態度深入骨髓

唐駿在微軟,從工程師到項目經理的經歷。多語言開發問題人人皆知,投給高層的意見書數不勝數,卻始終沒有得到解決。唐駿說給領導的建議書最差的是指出問題的,稍好的是有解決辦法的,最好的是有可行性分析和實施辦法的。

我從來都知道自己的缺陷所在:英語,甚至深入批判過自己的英語學習問題,心理想過、嘴上說過、紙上寫過、抱怨過、傾訴過、自嘲過、坦誠的剖析過,是啊我知道問題在哪裏,貌似態度還很好,然而英語依然毫無改觀。後來想了些解決辦法:報英語學習班、擬定學習計畫,然而都流產或者半途而廢了,因為未考慮現實因素和自己狀況,不適合,無法實施。最近看些英文電影、聽些英文歌、間歇性的記單詞、閱讀自己感興趣的英語文章,相比之前我的英文有所長進。

行動態度往往半途而廢,身邊經常有對問題淺嘗輒止,然後說自己已經努力,從此心理不再有任何負罪感,這是積極的不負責任的態度。真正的態度應是始終如一的、持續的、深入的、具有適應性的、可行的,最終才會在結果上有所反映。

4、追求卓越

從中國到日本,從日本到美國,從老板到打工者,從總裁到中國職業經理人的標桿,這是唐駿追求卓越的職業之路。在打算進入微軟前,唐駿已經開了三個公司,個人資產也上百萬美元,說不上多麽成功,但源源不斷的業務,也可以讓他從此躺在成績單上,哪天把生意做回國也算一代才俊了,然而為了個人進一步提高、增值,他放棄了這些,與一些學生一樣,經過微軟一輪輪的面試,進入微軟當一個軟體工程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