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一個人的成功是建立在執行力之上

她被視為幸運兒。

工作三年,已在一家大公司有了像樣的職位,又因一個偶然的機緣,和朋友相約創業。起初是玩票,誰知不到一年,生意做得風生水起,被業內喻為傳奇,她幹脆辭去工作,全職投入。

我認識她時,在她的店堂,遊人如織,顧客如雲。

人們圍著貨架上的創意商品,如設計趣怪的台燈,又如勾起年少回憶的鐵皮小火車等,頻頻發出嘆息、驚笑聲。

她那麽年輕,所以說起當初的機緣,繼而的創業,今後的打算,我和大多數人一樣情不自禁地總結:“你的運氣真好。”

她又介紹顧客的年齡定位,“都是些二三十歲的年輕人。”

我靈機一動,“那就抓住二三十歲文藝青年的心吧,做些名著、名劇裏的經典玩意兒——林黛玉的帕子,馮程程的雨傘,或者顧曼楨的戒指……”

她沉吟:“帕子、雨傘、戒指?”

我興沖沖地說:“對!尤其是戒指。張愛玲的《十八春》裏,世鈞送給曼楨一枚戒指,曼楨覺得大了,就在指環上緊緊纏上紅毛線。後來曼璐將戒指還給世鈞,世鈞沒發現,紅毛線上還留著曼楨掙扎時的血。”

她點點頭,很快,我們熱切交談的話題又換了。我忘了帕子、雨傘或戒指,直至許多日子後,她聯系我。

我收到她的快遞,那天是我的生日。

拆開包裝,禮盒裏是手工做的藝術盆景——一株向日葵,賀卡上,是她的字跡:“要像向日葵一樣,朝著太陽的方向,一直執著地生長、生長!”這麽燦爛的句子正是她的風格。

盆景旁還有個小小首飾盒,一開啟,我就愣住了。那是一枚戒指,很普通,不華貴,戒面上刻著向日葵,與盆景相呼應。然而戒面下的指環緊緊纏著紅毛線,一如我當初形容的纏法,《十八春》的纏法,顧曼楨的纏法。

我記得那天對她說過,世鈞萬念俱灰,坐船時,把戒指扔到江裏了,所以我建議她開發新產品——“那戒指在江底,會漂,也可能被打撈,直至有一天就漂到你的店裏,流落到某人手中:經過許多波折,戒指面目全非,但緊緊纏著的紅毛線是它的標志。”她當時一邊聽一邊笑,我也是一邊胡說一邊笑。可現在緊緊纏著紅毛線的指環放在我的面前,除了感動,還有些別的。

我終于明白為什麽她是幸運兒了。她的成功不止是運氣那麽簡單,她幸運在于她如此用心,用心捕捉每一個有用的信息;又不止用心,比痴人說夢者,有太多的執行力。

返回頂部